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侨联动态
锻造夜空中闪亮的星——天津市侨联以抗疫精神激发干部内生动力
2022年03月10日15:46  

市侨联党组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年初,天津疫情突发后,全力落实市委工作部署,把抗疫一线作为检验干部的试金石,锻炼干部的大舞台,激励干部的加油站,组织发动机关党员干部参与抗疫工作,构筑起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为新一年高素质侨联队伍建设奠定了新起点。

以抗疫表现检验干部。疫情是最好的试金石,试的出忠诚,检的出态度。为营造“紧急关头选的出来,关键时刻冲的上去,危难面前干的出色”的工作氛围,面对全市多次组织全员核酸检测的紧急任务,市侨联党组第一时间发出“组织起来,活跃起来,行动起来,贡献起来”的号召,要求机关干部全力配合社区做好抗疫志愿服务。并通过市侨联微信公众号、机关微信群等及时组织学习《总书记给省部级领导干部上的新年第一课》《天津市委市政府致全市父老乡亲的一封信》《李鸿忠廖国勋:振奋精神攻坚克难,顽强打好防疫硬仗》《李鸿忠廖国勋:加强工作统筹,加快推进社会面“清零”》等相关材料,统一干部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市侨联党组书记李占勇每天都要利用机关工作群发声,让机关干部直接明了组织要求、看到志愿服务情况。班子成员率先参与社区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党员同志带头主动请战上一线,带动机关干部纷纷参与到社区大筛志愿服务。一时间,党有号召,干部有行动,听从指挥,闻令而动,在侨联机关奏出最强音。

借抗疫舞台锤炼干部。按照市委统战部的统一部署,市侨联先后派出三批6名同志火速集结,星夜援驰津南疫区,硬刚奥密克戎。这六名同志最长的工作了11天,最大的50岁。市侨联领导逐一谈话,鼓励每位同志要把一线作为经风雨、受历练、强本领的主战场,以最难时刻的担当作为,向组织和群众交上合格答卷。干部奔赴一线后,党组不是一派了之,而是当好坚强后盾,保持经常性思想沟通,及时跟踪工作情况,引导三批干部相互学习借鉴,提升抗疫工作效能。家住管控区的党组成员、副主席杨晖同志,把自己先期就地发起组织70多人志愿队伍参与筛查、为红码和密接家庭运送物资的管理经验和注意事项传授出来。援驰干部牢记党组嘱托,用心用情用力投入其中,把高危一线环境当做实践课堂,在从事的点滴工作中汲取智慧。如何面对因封闭不能正常生活变得焦躁易怒的居民,如何开展六次七次核酸不让群众反感,如何理顺不配合群众的情绪,如何与临时集结来自各条战线的干部协同作战,如何弥补居民区新冠感染的风险漏洞,如何分清缓急运送药品食品等等,援驰干部摸索了许多实际管用的好办法。他们夜以继日,拼尽全力,不畏严寒,不畏病毒,为生命站岗,经受了“严寒与病毒”的考验,出色完成了楼门值守、搬送食品物资、清理垃圾、入户核酸检测等工作,有效提高了群众工作能力、团结协作意识和无私奉献精神。

用抗疫精神激励干部。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党组召开干部会议,宣读感谢信,向参与抗疫的同志致敬。援驰干部全部平安胜利归来后,市侨联党组立刻召开以“发扬抗疫精神、坚定使命担当”为主题的“赴津南干部抗疫故事分享会”,党组书记亲自主持,6名同志一一上台讲述抗疫故事,领导和干部同坐台下认真聆听,原定一个半小时的会议,因主题鲜明突出,故事化的叙事,交流真挚富有情感,感悟深刻高度升华,不知不觉间,开了3个小时,大家还都意犹未尽,讲述者几度哽咽、心绪激动,聆听者泪水盈盈、掌声阵阵。首批干部马长松“侨联党组首战用我,是对我的高度信任,我一定当好先锋,干出个样子来”;年纪最大的柴林“要钉子一样铆在津南抗疫一线”;唯一的女同志柴彩艳举重若轻“我感到也没啥,从军二十三年再难再苦不也过来了吗!我医护工作的专业培训这下用上了”;父子同上一线的周金升“我们打地铺、吃泡面,还不是为了群众更好地生活吗!听到一声声发自肺腑的谢谢,所有的付出都值得”;办公室副主任张建农主动请战“我做好了随时奔赴一线的准备,只待组织的集结号,闻令而动……”;高大魁梧的赵志刚“能穿上一件合适的防护服是我最大的渴望,每天少吃饭、不喝水,一天爬楼几十趟运送居民生活用品,小手指冻结性冻伤,成为津南抗疫的最高‘褒奖’”。他们的深情讲述和深刻感悟,道出抗疫精神的深刻内涵,那就是在“四个没想到”,即:“没想到抽调时那么‘急’,没有任何物质准备就派到一线,要克服高危环境思想压力和初期没吃没喝、睡地铺的物质困难;没想到那么‘冷’,多名同志冻伤;没想到穿脱防护服那么‘难’,穿脱困难眼罩口罩还伤人;没想到力气活这么‘重’,临近春节,居民采购量大,运送上下楼都是人工干”的背景下,市侨联干部用实际行动诠释出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担当、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在市侨联叫响,激励着机关全体同志在工作岗位努力践行,再续新辉煌。

来源:天津市侨联

(责编:李岩、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