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全国政协委员陈式海:大力开展茶文化海外推广 让更多的海外民众喝到中国茶
2022年03月10日10:52  来源:中国侨联

“推动茶文化海外传播,让更多的海外民众喝到中国茶,形成时尚健康的‘中国热’生活方式。”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建议,大力开展茶文化海外推广。

中国是茶文化起源最早的国家,也是茶叶种植、生产和销量最大的国家之一。茶叶、陶瓷、丝绸、铁铜器是古丝绸之路往来的重要物资,当今茶叶、中餐、中医、武术等又成为“一带一路”交流的重要载体。一直以来,茶叶在世界文化交流中都有着不可小觑的地位。

陈式海说,党的十八大以来,“茶叙”被多次引入重大外交场合中,成为新时代的外交常态。“茶叙”外交用中国传统文化蕴含的待客之道,架起互鉴交流、和平友好的桥梁,引领示范茶文化的国际传播。近年来,全国各地都高度重视茶产业、茶文化国际传播工作,纷纷举办各类茶事活动,这些活动有力地促进了茶叶扩大国际市场,加大茶文化国际宣传力度。

陈式海表示,站在全球贸易的角度和茶文化海外传播情况看,各省之间的内部竞争十分激烈,面临产能过剩供求失衡的风险。另外,国际市场当中,中国茶占有比例不高,出口的茶叶多是其他国家品牌的原料供应,缺乏全球知名品牌和良好的渠道,缺乏市场和渠道等终端话语权,不利于中国茶文化的国际传播。

为此,陈式海建议,加大茶叶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宣传力度,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茶。加强茶文化交流,在海外举办茶叶品鉴、茶器展示、茶道表演等“茶文化周系列活动”,与美食、文化艺术演出等交流活动一起“拼船出海”,将茶文化传播辐射到海外。

大力提倡国民消费,宣传引导健康、时尚的茶饮风尚。倡导茶企重生态、重环保、重实惠和重信誉,严格质量管控,提升茶叶质量和产业竞争力,以国际标准打造企业品牌,创造出安全、健康、品优、价廉的茶叶产品,培育中国茶的品质品牌形象,满足国际市场的多元化需求。

大力拓展国外市场,增强国际传播力。在政府和群团组织等相关部门的牵头下,携手国内知名茶企,对接联系海外侨社团、海外侨胞、侨商,在海外设立“福茶驿站”或茶空间。推动茶文化海外传播,让更多的海外民众喝到中国茶,形成时尚健康的“中国热”生活方式。

来源:东南网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