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福建代表团以全团名义提交建议:支持福建建设闽籍华侨华人“寻根”工程
2022年03月07日13:12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开幕。今年,福建代表团立足国家发展大局,结合福建实际,选取主题突出、内容充实、诉求明确的3件建议以全团名义提交大会。

3月5日,记者从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福建代表团获悉,福建代表团以全团名义向大会提交建议,建议支持福建建设闽籍华侨华人“寻根”工程。

建议指出,当前,随着中国国际地位与影响力的不断提升,海外侨胞追本溯源、寻根谒祖的愿望和需求不断增大。新华侨华人和华裔新生代逐渐成为海外侨社的中坚力量。如何加强与华裔新生代的联系沟通,推动他们“把根留住”,是摆在我们面前一项急迫而重要的任务。

福建是全国第二大侨乡,侨是福建的一大特点和宝贵资源。“寻根”工程意义重大、内涵丰富,涉及面广、建设规模大,为此,建议国家部委给予支持,把其打造成在国内可引领、可复制、可推广的侨务工作新品牌。

建议提出,一是支持福建创办“华侨论坛”暨“世界华侨华人大会”。建议批准在福建举办该论坛(大会)并在福州市设立永久会址,与国家有关部委、福建省政府一同作为主办单位。

二是支持福建建设华侨历史博物馆。建议有关部门指导福建开展博物馆陈列大纲的研究、起草、论证等工作,支持福建向全球华侨华人征集华侨文物、图片和史料。

三是支持建设全国性“寻根”平台。建议把泉州市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升级为全国性平台,设立专门机构,逐步加大经费投入、扩大建设范围、增加平台容量、提升服务和承载能力。

四是支持建设“寻根”文化家园。建议支持福建等重点侨乡先行先试,推进涉侨文物和史料的收藏、整理、保护、研究、展示,支持拍摄一批闽籍华侨名人影视剧和福建侨乡寻根文旅纪录片。

五是支持打造一批“寻根”活动品牌。建议支持“闽侨精英故乡行”“闽侨精英海丝情”“嘉庚精神研修班”等活动,支持福建提升“丝路华教”品牌。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李岩、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