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心手相牵  守望相助
海外贵州侨团纷纷参与援助旅乌侨胞、留学生
2022年03月07日13:10  

当前,乌克兰安全局势日趋严峻,部分城市时有爆炸交火。为保证在乌海外侨胞、留学生安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发出提示,引导在乌侨胞、留学生有序撤离。

据悉,为使援助工作高效快速和谐有序进行,3月1日,斯洛伐克贵州商会积极倡议参与斯洛伐克各类商会组织的保障援助在乌侨胞、留学生安置接待工作,由王海虹、周彦君、叶竹民、毛春海、叶竹明、陈志光、周异常、郭国飞、卢荣玉等会长共同牵头组织,成立了由在斯所有侨团、侨商骨干和侨胞代表共同参与的“斯洛伐克华侨华人援助旅乌华侨华人及留学生协调小组”,并具体协商讨论援助工作事宜,紧急对外发布《告知函》并公布联系方式。当日,斯洛伐克贵州商会会长王海虹及周彦君、毛春海、陈志光、卢荣玉等立即每人捐赠一千欧元用于采购急需物资,并积极倡导在斯华侨华人捐款捐物用于援助中急需的物资保障。

据乌克兰大使馆3月3日凌晨发布的《重要通知》,塔斯社报道称,俄罗斯国防部发布消息,宣布建立针对基辅市、马里乌波尔市和哈尔科夫市平民的安全撤离通道,请在乌侨胞关注。消息发布后,旅乌侨胞、侨胞家属及留学生开始通过安全通道撤离。

3月3日,由侨领王海虹、毛春海、叶竹民、陈志光带队的协调小组赴斯洛伐克、乌克兰边境开展援助工作的车队驱车出发,克服困难、跋山涉水,援助组驱车抵达五百余公里外的斯洛伐克最东部边境,会同已多日劳顿的侨领周彦君、严苏芳等人,并马上全身心投入工作状态。目前,通过斯洛伐克最东部边境顺利实现入境的在乌侨胞、留学生已得到有序安置,接下来还有数批侨领会带领小组有序抵达斯乌边境进行援助,旅斯各侨团合力协商并继续开展从斯入境的旅乌侨胞援助接待安顿等工作。

截止3月5日上午,在驻斯使馆的指导下,在协调小组的通力合作和努力工作中,在斯乌边境已接待安顿了旅乌侨胞和留学生660余人。

另悉,匈牙利贵州商会、德国贵州商会也于近日开展对旅乌侨胞及留学生的援助安置接待,确保从乌克兰撤离的侨胞和留学生安全,全心全意做好服务保障,并随时关注使馆信息,帮助他们作出最好选择。截止3月5日上午,在驻斯使馆的指导下,在协调小组的通力合作和努力工作中,在斯乌边境已接待安顿了旅乌侨胞和留学生660余人。

另悉,匈牙利贵州商会、德国贵州商会也于近日开展对旅乌侨胞及留学生的援助安置接待,确保从乌克兰撤离的侨胞和留学生安全,全心全意做好服务保障,并随时关注使馆信息,帮助他们作出最好选择。

心手相牵,守望相助,旅乌侨胞们表示,他们切身感受到了祖国就在身后,同胞就在身后!顺利撤离乌克兰的侨胞、留学生激动地说:“感谢祖国,中国的护照就是我们的底气,感谢各商会组织的援助安置接待,让远在异国他乡的我们倍感关怀、倍感温暖。”他们热泪盈眶,情不自禁拉起了鲜艳的五星红旗……

来源:贵州省侨联

(责编:李岩、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