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全国政协委员建言打造川渝新侨乡 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张晨翼
2022年03月07日09:18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侨联主席刘以勤近日对中新网记者表示,要发挥侨的优势打造好川渝新侨乡,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过去几年,针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刘以勤提交了《关于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引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发展的提案》《关于对成渝地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给予政策支持的提案》《关于强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金融要素支撑的提案》等多个提案。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国家提出的一项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既是国之大者,也是省之大计”。刘以勤介绍,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他将提交《关于发挥侨的优势打造川渝新侨乡,助力成渝双圈建设的提案》。他参与成立的一个课题组,从构建海内外同胞和谐关系与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战略高度,开展侨务工作理论创新,研究如何推进川渝两地侨务资源一盘棋、一体化,面向全体海外华侨华人打造“川渝新侨乡”国际品牌。

刘以勤表示,希望充分发挥两地的侨务优势,搭建川渝侨务工作一体化行动平台,形成高效协作、联动互促、多元发展的良好态势,实现项目、人脉等方面的相融互通,资金、人才等要素相互共享的良好局面,实现侨务发展新跨越,协同服务两地侨界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侨界力量。

外界注意到,在成渝“双核”之外,四川宜宾、重庆永川等发展势头强劲的“小双核”开始涌现。刘以勤认为,川渝地区内越来越多的城市依托成都、重庆两大城市,寻找并不断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值得欣喜。“成渝中部地区逐步迈入高质量发展的良性循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差距逐步缩小,“梯次配备”悄然起步、人民收入不断提高,朝成渝地区共同富裕迈出了坚实一步。”她说。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