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动态
首都侨界和海外侨胞热议全国“两会”
2022年03月06日15:34  

正在召开的2022年全国“两会”吸引着全球目光,也引发了海内外侨界的广泛关注与热议。首都侨界及时收听收看“两会”报道,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纷纷通过多种形式,表达对“两会”的高度关切。

北京市侨联党组书记严卫群表示,万众瞩目的2022年全国“两会”已经拉开帷幕。今年“两会”是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重要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李克强总理所做的工作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为做好今年工作指明了方向。李克强总理在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全面贯彻党的侨务政策,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激励海内外中华儿女携手共创新的辉煌。作为首都侨联,要认真学习贯彻大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首善标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发挥优势,团结动员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为推动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北京市侨联兼职副主席、全国人大代表吴晨表示,“两会”的如期召开充分说明了党和政府对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信心和决心。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能够参加“两会”,非常高兴。我参与了北京冬奥会京西首钢园区的建设工作,无与伦比的建筑设施,将京西首钢园区带到了世界的眼前,成为点燃北京高光时刻的焦点之一。历经十年,首钢园区最大限度地保留原有厂区的空间格局,使西山永定河、石景山和高耸的冷却塔等工业颜值与奥运元素完美结合。对原有工业建筑的改造更新,要求最大限度保留住工业构筑物原貌,尽显“钢铁本色”,今天的首钢,为人民和世界展现了山、水、工业遗存“美美与共”的生动图景。

北京市侨联常委、中国科学院大学“一带一路”学院院长吴德胜表示,今年海外疫情依然严峻,中国以强国之态、大国之势稳定疫情,如期顺利召开两会,宣示了中国的力量与信心。今春冬奥会圆满落幕、冬残奥会盛装开幕,北京为此提供了无障碍、安全的环境。中国发扬奥运精神,让运动健儿们在北京、在全世界面前淋漓尽致地展现生命的梦想。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坚信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必将带领全国各民族人民共同走向繁荣富强的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北京市朝阳区望京街道侨联主席贾岩表示,特殊之年的特殊“两会”,承载着人们的特殊期待。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望京街道侨联在为侨服务、防疫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聆听了政府报告后更加深受鼓舞。作为一名基层侨务工作者,将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并融入到日常工作生活中,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思想认识,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高标准完成各项任务,在自己平凡的岗上贡献一份力量!

北京市侨联海外顾问、阿根廷妇女儿童联合会会长陈静表示,世界风云变幻,中国稳步向前,身在海外的华侨华人时刻关注祖国的发展。我所在的阿根廷,在如今的世界格局下,和中国走得越来越近,身边的很多朋友都很关注中国的发展。近日,中国“两会”又成为我和阿根廷朋友交流的主要话题,大家都相信中国的持续扩大开放会给中阿两国的合作挖掘出更多合作机会,拉美市场也会成为中国海外投资的又一个重要领域,“一起向未来”的理念会在大家身边落到实处。中国和阿根廷虽然距离遥远,但阿根廷人民对中国的发展始终保持关注,希望能够加强合作,不断促进交流互鉴!

意大利新华时报总编金荣军表示,2022年全国“两会”如期开幕,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精准务实、贴近民生,一组组数字让我们感到实实在在的暖心,对祖(籍)国的发展充满信心。“全面贯彻党的侨务政策,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激励海内外中华儿女携手共创新的辉煌。”这段话大大增强了海外侨胞回报桑梓,建设祖国的信心和决心。海外华侨华人得到了中国政府和祖(籍)国人民无限的关怀和大力的帮助,无论身处何方,强大的祖国都为广大侨胞筑起了最坚实的后盾,是广大侨胞最温馨的家。

北欧华人报社社长宗金波表示,北京时间和瑞典时间虽然相差7个小时,自己仍然提前1小时做好收听收看的准备工作。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自己句句聆记在心,听后更加感受到祖国的强大。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出要装满“米袋子”、充实“菜篮子”,把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报告中提出的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在应对挑战中前进的,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李克强总理报告中十分关心和维护海外华侨华人的利益。收听收看视频后,自己在第一时间发出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的新闻报道,要将中国的声音及时发出去,让世界了解中国。

来源:北京侨联

(责编:李岩、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