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动态
华媒看两会:稳中求进 中国两会将为疫后世界贡献力量
2022年03月06日15:16  

北京时间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在北京开幕,中国正式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海外华文媒体对此给予高度关注。分析称,从中国两会中传递出的“稳”字基调与“进”字气象让外界充满期待,2022年全国两会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全球稳定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新社发 刘震 摄

岁序更替,华章又新。香港《大公报》评论文章称,2022年,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已然开启,影响深远、意义非凡的中共二十大也将于下半年召开,在这一特殊节点举行的年度政经盛事,承载了更多的意涵和期许。我们期待全国两会能够成为让愿景照进现实的强心剂,推动并确保中国进一步走向繁荣富强。

法国《欧洲时报》社论《两会启幕:变局之下,中国之“稳”尤可贵》指出,一向被视为外界观察中国政治生活窗口的全国两会,既有世界关注的政治经济宏大叙事,也有关乎百姓民生的细微关照。尤其今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是中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之年,在这个重要节点召开的两会,更受瞩目。

社论称,当前的地区冲突与世纪疫情相互迭加,加之全球经济复苏充满不确定性,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从中国两会中传递出的“稳”字基调与“进”字气象都让外界充满期待。经济方面,“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贯穿其中。稳定经济大盘还将放出哪些“大招”、如何培育新动能等都值得期待。在对外关系上,中国如何同大国保持“稳定均衡”关系,应对变局,也是外界关注焦点。

社论分析,无论外部环境如何,中国在自己的发展道路上也在稳步前行。在国际格局发生复杂深刻变化之际,中共将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的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没有变。关键之年的中国两会,值得期待,变局之下的一个“稳”字更值得珍视。

《澳门日报》发表社论《世界期待中国两会》称,在新冠疫情持续不断、全球经济复苏充满不确定性、国际格局发生复杂深刻变化的重要时刻,世界对中国两会充满期待。

社论表示,正是中国坚定不移的立场和实践,让世界人民看到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希望与信心。中国两会将向世界宣示,一个在开放中不断发展进步的中国,始终是各国共同发展的强劲引擎,人类文明进步的中坚力量。

《日本华侨报》刊发题为《中国两会为疫后世界贡献力量》的评论,同样强调世界对中国两会将会释放出中国新阶段发展方向与路径的重要信号充满期待。

评论称,2022年全国两会将为世界经济复苏贡献中国力量。回首过去一年,尽管受到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带来的压力和挑战,但中国经济依然保持较好发展态势,亮点纷呈。中国经济在2021年取得的优异成果,再次证明了中国经济稳定恢复的态势没有变。基于此,相信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将继续在“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下,继续推出更多经济刺激政策,继续同各方加强合作,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为全球经济复苏贡献中国力量。同时,2022年全国两会还将为全球稳定发展贡献中国力量。期待全国两会再次向世界展示一个自信的中国、务实的中国、智慧的中国。

来源:中国侨网

(责编:李岩、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