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海外侨讯
欧洲新传媒集团总编辑范轩就“2022政府工作报告”答《人民日报》
2022年03月05日17:31  

报告在回顾去年工作时,重点指出了中国在经济和抗疫两方面的成就,您如何评价中国在这特殊的一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范轩:因为工作和生活在海外,又作为防控志愿者参与和见证了国内的抗疫过程,所以经过中外对比,对祖国举全国之力、上下一心,利用科学严谨的方法、人民为重的态度战胜疫情,更感到骄傲和自豪;尤其是在过去这一年、全人类都面临巨大挑战的情况下,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1%,疫苗全程接种覆盖率超过85%,始终实现和保持“动态清零”的目标,现实已经打破了经济和抗疫二选一的“两难选择”,中国用大国担当向全球交出了经济、抗疫的双优答卷。

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在应对挑战中进行,对于报告所提出的今年目标,您如何评价?

范轩:各国普遍认为,新冠疫情已呈强弩之末、有望在今年彻底结束。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世界各地经济复苏状况今年应明显优于去年。即便在去年疫情最艰险的时刻,中国依然交出了令人满意的发展答卷;而反观今年的生产总值、城镇就业、居民消费等预期指标,与去年相比明显保守和克制,我认为这体现了中国政府一贯稳健、踏实的态度和作风,也为“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预留了空间。

报告部署了今年的重点工作,您认为呈现出怎样的特点?

范轩:我认为今年重点工作的部署,蕴藏着让利于民、藏富于民、减少民生压力、提高人民幸福感的诸多考量。一句话,把老百姓的幸福生活安排的明明白白。

报告中还有哪些内容让您印象深刻?

报告中印象深刻的内容实在太多,保持经济恢复发展,人民生活稳步提高,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加快发展社会事业等等,都让我们对国家未来发展方向了解清晰且抱定信心。

而作为一位海外华侨,推进大国外交,化解重大风险,推动消费恢复,积极利用外资,深化多边合作,支持港澳发展、反对“台独”分裂等内容让同胞们印象更为深刻,稳定了人心,增强了信心。

欧洲新传媒集团/总编辑 范轩

2022年3月5日 

(责编:吴雨谣、王燕华)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