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界风采
陈德仁:中日友好交流的使者
王 华
2022年02月25日09: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陈德仁,1917年出生于日本神户一个华侨商人家庭,籍贯广东。他在青少年时期曾接受良好的中文教育,加之受家庭影响,形成强烈的中华民族意识与爱国热情,为他日后推动中日友好交流打下了文化基础。

作为日本知名侨领,陈德仁身先士卒发展实业,推动神户中华总商会发展,呼吁振兴神户中华街——南京町。1948年,他与友人合资兴办“中美商行”,积极发展同上海、香港的贸易。自1971年起,他连续16年任神户中华总商会会长,集资建成中华总商会大厦,积极推动中日经济交流,促进中日政治关系的改善和文化交流。

神户中华同文学校在二战中受到严重损坏,面对诸多困难。在学校理事长陈德仁的努力和感召下,校舍建设得到时任国侨办主任何香凝女士、在日华侨以及日本友人的支持与赞助。新建成的校舍成为中日友好的结晶,学校发展成为日本规模最大、闻名海内外的华侨学校,培养了包括中国侨联原副主席林丽韫在内的一大批杰出人士,许多毕业生回国参加建设。

1979年,神户华侨历史博物馆建成,陈德仁任首届馆长。该馆是海外第一座以华侨为主题的博物馆,吸引中日两国各界人士前往参观考察,使人们对日本华侨的历史有了更全面客观的认识。陈德仁还协助安井三吉教授等创立神户华侨研究会,推动中日两国高校和研究机构开展华侨研究学术活动。陈德仁著有《辛亥革命与神户》一书,与友人共同创办孙中山纪念馆、孙中山纪念会,接待来自中日两国的参观者,让中日两国人民对孙中山、辛亥革命与日本的关系有了深入了解。

陈德仁坚决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为表达海外侨胞的共同心声,1974年,他以一名旅日华侨的身份发表劝蒋公开信:“只要蒋介石先生做出英明的决断,现在仍不嫌迟,还可以为全中国和平统一作出很大的贡献。”

陈德仁热心公益,慷慨资助祖国文教事业。他曾以500万日元购入日本精心复制的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的中国历代名画,自费运往国内无偿巡展,同时积极组织国内文博机构赴日本及海外展出书画与文物。此外,他还热心帮助中国留日教师和学生办理赴日手续,承担他们在日本进修、研究的费用。他先后在浙江、福建、广东等地捐助多所学校办学,1995年向厦门大学及福建师范大学各捐款1250万日元作为教育基金。据厦门大学原校长林祖赓教授回忆:“他的设想是筹集1亿以上的日元,在厦大建中日交流会馆。”1995年,神户发生大地震,陈德仁的财产蒙受重大损失,加上妻子病故,他也身患绝症并于1998年逝世,支持厦大的宏愿难以实现,但他仍然在去世前倾其所有,向厦大捐赠100万元人民币。

1984年,日本政府为表彰陈德仁对中日友好事业和发展中日贸易作出的杰出贡献,颁给他“勋五等瑞宝章”。陈德仁成为首位获此荣誉的中国人。1995年,陈德仁荣获福建省政府颁发的“乐育英才”奖匾。

(暨南大学图书馆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供稿) 

(责编:王燕华、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