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广东各界驰援香港抗疫
水运应急保障通道已经开通
蔬菜药品等物资正不断发出
2022年02月21日09: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广州2月18日电  (记者贺林平、李刚)当前,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广东各界驰援香港,支援抗疫。

为服务保障香港居民生活物资物流链供应链稳定通畅,广州海关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开辟“广州莲花山港—香港”水上生鲜应急保障通道,保障香港居民“菜篮子”稳定供应。

18日下午,来自广东揭西鸿锦优质蔬菜有限公司的3吨新鲜菜心,运抵广州番禺区莲花山港码头。广州海关所属番禺海关指导企业通过“提前申报”等便利措施,启动口岸通关保障预案,对该批输港生鲜菜心进行快速监装。

该批蔬菜系在符合海关备案资质的种植基地采摘,转至备案加工企业经冷库预冷至2摄氏度后使用泡沫箱保鲜包装,运送至番禺区莲花山港装船起运,预计于19日晨抵港上市。

广州番禺海关莲花港监管科科长郭子竞说:“我们成立应急保障小组进行对接,开设供港蔬菜‘绿色通道’,提供随到随检、快速验放等服务,实现蔬菜从运抵到装船‘零等候’。”

“以往我们的蔬菜通过粤港两地货车运输。近期陆路运输运力不足,海关等部门协助打通水运应急保障通道,让新鲜蔬菜可以稳定及时供港。”揭西鸿锦优质蔬菜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海波表示。

珠江船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在珠三角港口的运营船舶运力充沛,未来视市场需求可以灵活调整运量。

来自广东各界捐赠的药品等物资正源源不断发出。18日,广药集团调集药品等物资,捐赠给香港“全港社区抗疫连线”,发放至香港各区急需之处。这批物资包括白云山和黄的板蓝根颗粒、白云山星群的夏桑菊颗粒、白云山光华的小柴胡颗粒等名优抗病毒中成药,以及口罩、防护服等抗疫急需物资。

据悉,此轮疫情暴发后,广东医疗团队已抵达香港,分担当地卫生防疫系统核酸检测工作。

(责编:刘婷婷、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