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重庆市侨联召开四届八次全委会
2022年02月17日14:04  

2月15日,重庆市侨联召开四届八次全委会。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传达中国侨联十届五次全委会精神、全市“两会”精神,总结四届七次全委会以来的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重庆市委会主委、市侨联主席张玲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市侨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陈瑛主持会议,市侨联兼职副主席邓明鉴、李百战、鲁进、廖红海、汪瓦水、张健,市侨联四届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市侨联委员的基层侨联负责人、团体会员单位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张玲主席在报告中指出,四届七次全委会以来,市侨联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侨联的悉心指导下,与全市各级侨联组织一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和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年工作有亮点、有突破: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战略部署,开展第二届“一带一路”侨商组织年会、

“创业中华·华侨论坛” 等品牌活动,为重庆引进投资约600亿元,集聚侨资工作可圈可点;召开部市合作领导小组、市校合作领导小组会议,全面推动合作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拓展,助力重庆加快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汇聚侨力工作走深走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在市级以上官方媒体发布宣传报道130余次,凝聚侨心工作有声有色;多措并举驰援海外侨胞抗击疫情,调动各方资源支持各级侨联组织慰问帮扶侨界群众500余名,指导15个区县成立涉侨纠纷法律服务中心,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服务侨胞工作求实务实。

张玲提到,2022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和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国侨联十届五次全委会精神,坚定信仰信念信心,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兑现市委“三个确保”政治承诺。坚持稳中求进,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全面履行职能,坚持“两个并重”“两个拓展”,推动“两个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升为侨服务水平,深化侨联改革,加强侨联党的建设,筹备市侨联第五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推动侨联事业高质量发展,把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紧密团结党的周围,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

张玲提出,全市侨联系统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完整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提升侨联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效性和影响力;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为侨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要深化侨联改革,增强侨联组织生机活力;要全面履行从严治党责任,持续用力纠“四风”、树新风。

张玲要求,全市各级侨联组织和侨联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凝心聚力、勇毅前行,一起向未来,为重庆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贡献智慧和力量,努力开创重庆侨联事业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会议增补马红(女)、王建明、韦蜀泉、尹瑜(女)、朱家玉(女)、刘俊、刘敏(女)、刘新智、李启宾、李朝阳、杨华(女) 、 李楠、杨志刚、张红(女)、张波、钟廷勇、姚舜、贺晗、袁超、 党永军、唐代贤、温泉为市侨联委员,马红(女)、王建明、韦蜀泉、尹瑜(女)、刘俊、刘敏(女)、李启宾、汪继红(女)、姚舜、袁超为市侨联常委。会议卸免了市侨联委员15名,其中常委9名。中青年委员比例不断提高,委员知识水平、专业结构不断优化,议事能力和履职水平进一步提升。

会议增聘市侨联海外顾问2名、海外委员2名,分别来自孟加拉国、缅甸、博茨瓦纳、赞比亚等国家。截至目前,市侨联涵养的侨务资源遍及近40个国家和地区,涉及科技、纺织服装、金融、文化传媒、中医药等多个行业领域,“朋友圈”不断扩容,海外联络联谊更加紧密,为重庆提升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提供了侨界动力。 全委会前分别召开了市侨联四届八次主席会议、常委会议,讨论全委会有关文件,审议有关人事事项。

来源:重庆市侨联

(责编:吴雨谣、王燕华)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