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李卓彬主持召开2022年中国侨联建议、议案、提案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2022年02月16日15:29  来源:中国侨联

2月15日上午,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主持召开2022年中国侨联建议、议案、提案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对2021年工作成果进行回顾总结,对2022年工作重点作出安排部署。

李卓彬对2021年建议、提案、议案办理等有关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谈到,2021年,在会党组的高度重视和领导推动下,各部门各单位紧紧抓住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等重大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责任担当,强化宗旨意识,逐级建机制、明责任、抓落实,将办理工作与部门工作统筹兼顾、有机融合,高效有序、保质保量完成我会建议、提案、议案办理各项任务。他表示,去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各部门各单位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出发,聚焦“一带一路”建设、疫情防控、环境保护、医疗卫生等国家发展战略和国计民生大事,着眼侨界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从“侨”的角度向全国“两会”提供了40余份有价值、高质量、可参考的提议案素材,切实反映了侨界呼声,展示了侨界智慧,体现了侨联作为,为代表和委员们更好地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提供了有效渠道和平台。他指出,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之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全国“两会”也即将于下个月在京召开。对此,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万立骏主席在中国侨联十届五次全委会上的指示要求,加强全国“两会”建议、提案素材研究,提高提议案质量,反映侨界声音,不断推动有关工作落地落实。

李卓彬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将做好侨界参政议政工作摆在更加重要位置,从党和政府所需、侨界群众所盼、委员代表所能上下功夫,举全会和侨联系统之力把全国“两会”建议和提议案办理工作抓早、抓好、抓实,通过高质量高水平的工作,将蕴藏在侨界的智慧力量汇聚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来。

二要围绕中心工作,紧扣“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出紧扣时代脉搏、聚焦中心工作、饱含为民情怀的建议和提议案,使侨界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要打好“侨”牌,突出“侨”的视角,通过关注侨胞群体,回应侨界诉求,破解重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侨务事业能见度,汇聚起推动新时代侨联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三要着眼提质增效,加强调查研究,使侨界蕴藏的宝贵才智成为侨界参政议政工作的源头活水。要拓展提议案素材的搜集渠道,搭建与侨界专家学者、侨(社)团建言献策的平台,善于发挥社科领域学者力量,同时依托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法律顾问委员会和中国侨商联合会等多方力量,广开渠道、善于调动,增加侨界专家学者和行业精英的参与度,推动提议案素材工作更加专业化、更加高水平。

会上,领导小组办事机构权益保障部部长张岩通报了2021年中国侨联建议、提案、议案工作情况,参会的领导小组成员就2022年拟提交提议案素材及2021年提议案办理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