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海外行动
胡剑江:事不避难积极作为 坚持 「动态清零」早日控疫
2022年02月14日09:20  

胡剑江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 香港潮州商会永远名誉会长

香港疫情「海啸式」暴发。此波疫情教训深刻,香港唯有坚持「动态清零」、拒绝「与病毒共存」,认真借镜内地经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抗疫经验,构建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动态清零」抗疫机制,才能根本保障港人安全健康,更是香港重振经济民生、恢复与内地正常通关的唯一选择。危难时刻,祖国永远是香港的坚强靠山,中央支援稳定人心,增强本港抗疫信心,特区政府、包括同乡社团在内的社会各界齐心抗疫,主动作为,一定能共克时艰。

第五波疫情形势凶猛,在危急关头,本港是否应坚持「动态清零」、还是选择「与病毒共存」的争议又起。

「动态清零」和「与病毒共存」 结果天壤之别

欧美认为Omicron杀伤力不大, 与其劳师动众围堵病毒,不如采取更具成本效益的「与病毒共存」。在欧美带动下,除了中国内地外,不少国家也追随欧美,放松防疫限制,望经济民生恢复正常。「与病毒共存」的心态难免影响香港,尤其本港在抗疫能力不足、抗疫困难越来越大的时候,「与病毒共存」的声音也转趋高涨。

但是,只要对比内地和欧美抗疫、重振经济的成效,就可看到坚持「动态清零」和「与病毒共存」 结果有天壤之别。

美国每日确诊个案数以十万计,更录得过百万的惊人数字,每日有逾2,400人死亡,死亡人数累计超过90万,近期仿效欧美「与病毒共存」的韩国、新加坡,确诊数每日过万并屡创新高。

根据香港大学医学院的流行病学模型推算,香港疫情仍未见顶,即使特区政府近日实施更严厉的社交距离措施及即将推行「疫苗通行证」,也不足以遏止疫情海啸式爆发,估算下月为疫情高峰期,每日将有2.8万人感染,至6月中累计将最少有950人死亡。

残酷的数字反映,「与病毒共存」是以牺牲人命来换取所谓经济复甦,是向病毒投降、对生命的不尊重不负责。更何况专家警告,「与病毒共存」恐怕会产生更多更难防控的变种病毒;疫情反反覆覆,欧美经济民生难以真正复甦。因此,「与病毒共存」根本不值得讨论,更不应仿效。

再看内地,内地坚守「动态清零」,即使各地疫情时有反弹,但始终在掌控之中,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把防疫当作头等大事来捉,防疫成绩全球一枝独秀,14亿人民的健康安全获得切实保障,中国更成为世界少有迅速摆脱疫情、经济保持稳定增长的国家。今年春运内地发送旅客超过11亿人次,北京冬奥惊艷开幕、赛事如火如荼进行,都证明了内地坚持「动态清零」,为经济、社会正常运行创造了前提条件。

美国媒体一直攻击中国抗疫的「清零政策」,但近日美国《彭博》驻北京记者占士美格发表题为「为什么世界需要中国的『动态清零』政策」的文章指出:「你希望能继续买到东西吗?你想继续从中国买东西,不用担心短缺或价格上涨吗?那么,你就应该希望中国坚持『动态清零』的政策」。

香港须走「动态清零」康庄大道

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是香港发展的大势所趋、机遇所在,香港只有坚持「动态清零」,才能实现早日与内地正常通关,走上与国家互利共赢发展的康庄大道,绝对没有理由走弯路、入歧途。

虽然现在香港疫情告急,抗疫能力、资源严重不足,但香港有祖国这个最可靠、最坚强的靠山,香港只要有求,祖国必定有应。中央有关部门和特区政府召开疫情专题交流会,共同研究制定和实施支持香港防疫的措施。中央急港人所急,支援迅速,有力提升香港的抗疫能力,增强港人抗疫的信心。

中央支援 全港齐心

在中央指导、支援下,香港必须总结抗疫的经验教训,主动学习内地抗疫的成功经验,充分运用大数据等先进科技,加强追踪能力,更重要的是,要有事不避难的干劲和积极作为的担当,尽快建立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动态清零」防疫长效机制,并调动社会各界携手抗疫。近日香港潮属社团总会已经组织培训义工,参与了不少抗疫工作,为香港开展大规模的检测抗疫做好准备,竭尽所能提供支援服务。全港上下一心,迎难而上,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

来源:华人头条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