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沈阳侨界迎冬奥 我们一起向未来——沈阳市侨联百米长卷作品展”成功举办
2022年01月27日17:33  来源:中国侨联

2022年1月26日下午,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9天时间,沈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的“沈阳侨界迎冬奥 我们一起向未来——百米长卷作品展”在棋盘山冰雪大世界成功举办。沈阳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张梅,沈阳市侨联副主席、辽宁雪松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成,市侨联党组成员、秘书长王伟及沈阳市华侨美术家协会会长王亮、沈阳市华侨书法家协会会长张军和侨界代表人士等参加活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沈阳日报、沈阳广播电视台应邀参加现场拍摄。

张梅在展出发布仪式上表示,本次百米长卷的创作是为了大力唱响主旋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和上级侨联工作部署,广泛动员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宣传冬奥,展示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对冬奥的热切期盼和祝愿冬奥圆满成功的美好情感,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次文创实践,将在海内外产生深远的影响。沈阳作为东北中心城市,在发展冰雪文化方面独具优势,此次以冬奥为主题,以百米长卷作品为媒介,展示沈阳冰雪运动的独特魅力,向海内外宣传和推广沈阳冰雪文化,讲好沈阳故事,传播沈阳声音,展现侨界助力东北振兴的作为和风采,讲述英雄城市、英雄历史、英雄故事,团结凝聚海内外侨胞在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行动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当好先锋,是为侨界群众奉献的一场高品质艺术盛宴、同时也是一次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她说,百米书画长卷是沈阳市侨界书画家专门为迎冬奥创作的内容丰富的主题作品,历经1个多月的精心策划和夜以继日创作,这幅作品汇聚了30名中国美协、中国书协和侨界知名书画艺术家的最新艺术成就,作品笔墨隽永,格调高雅,展现沈阳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爱国爱乡的桑梓情怀,表达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北京冬奥加油、为新时代中国喝彩的心声。百米长卷展拉开了沈阳市侨联“亲情中华”沈阳市侨界艺术节的序幕,后续还将在中国华侨冰雪博物馆巡展。另外两个单元中俄书画艺术展、迎冬奥文艺节目均在春节期间推出。

沈阳市华侨美术家协会会长王亮表示,按照市侨联总体策划安排,沈阳市华侨美术家协会和沈阳市华侨书法家协会的艺术家们投入长卷的创作,绘就完成一幅长106米的《沈城瑞雪迎冬奥》美术作品,其中嵌入18幅书法作品。作品以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雪》为创意主线,分别绘制出飞雪迎春、美丽沈阳、一起向未来等篇章,把长城、松柏、白桦林、村庄、树木、冰河等冰雪文化,沈阳故宫、东陵、北陵等历史文化、工业文化,融为一体,书中有画,画中有书,以表达侨界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美好愿望,也将激励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多地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艺术作品。

与会侨界代表一同观看了“沈阳侨界迎冬奥 我们一起向未来”沈阳市侨联百米长卷作品展。纯净的冰雪跑道,五环彩旗迎风飘扬,优美的音乐,灵动的百米长卷,人心振奋!侨心系祖国、共筑中国梦、沈侨连五洲、同心贺冬奥、一起向未来!红丝带、中国结、大红灯笼,伴随银装素裹,分外妖娆。

此次展出让海内外侨胞直面巨幅原作,领略作品的艺术内涵和艺术精彩,感受书画家不同风格不同艺术表现形式的鲜明时代特征,进一步激发侨界为沈阳振兴贡献力量的信念和决心。(撰稿张良 摄影王勇 张文魁)

(责编:王小林、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