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学术研讨
“新形势下美国华文教育机遇与挑战”线上研讨会举办
2022年01月25日14:09  来源:中国侨联

由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和全美华裔青少年协会主办、温州大学欧洲华文教育研究所承办的“新形势下美国华文教育机遇与挑战”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邀请了美国高校中文教育教学专家、华校协会会长、一线教学教师,从宏观微观、线上线下、疫情前后等角度,就美国华文教育的现状,面临的挑战和未来的机遇展开深入讨论。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院长包含丽致开幕词。她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以“华文教育内外协同机制研究”为题,以温州大学华文教育二十年为例,系统介绍了温州大学华侨学院架构、华文教育各大平台和教育资源体系;并建议海外华文教育统筹安排,走市场化与公益性相结合的道路,加快华文教育人才队伍的培养,一点多面,海内外联动,构建全方位、一体化的华文教育体系。

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副院长王祎主持了分享与讨论环节。与会嘉宾结合个人教学实践和研究经历,分别介绍了美国华文教育的现状、困境和未来发展趋势。

全美中文学校协会会长倪小鹏从宏观层面介绍了北美华文学校和学生数量变化趋势,认为目前华校存在注册下降、众口难调、双轨操作等六方面挑战,但总体上美国华文教育呈现“星星之火,已经燎原”之势,未来需要“风雨兼程,与时俱进,主动转型,突破瓶颈”。

德州理工大学中文项目主任王彦琳以大学中文教学为例进行了个案分析。该校中文项目经历2018年至2020年高速发展之后,受文科专业和外语生源减少、师资不足、中美关系和新冠疫情影响较大,未来将通过课程优化、加强宣传、寻求院系和政府支持等途径突破发展瓶颈。

马里兰周坎伯兰市西城小学沉浸式中文教育老师徐远具体介绍和比较了50/50沉浸式和90/10沉浸式中文学习项目,认为沉浸式教育面临师资不足、现任教师缺乏职业培训、语言与教学内容难以平衡等困境。

华夏中文学校李文斯顿分校标准中文教研组长李剑介绍了华夏中文学校现状及发展趋势,该校采取规模化办学、市场化运营,体制完善、管理有序,但也存在授课时间少、学生课后练习时间不足、师生流动性较大等问题。基于华人社区支持中文教育,未来周末华文学校将出现多样性学习形式和多元化教育对象。

全美华裔青少年协会会长蔡雪玲聚焦于线上华文教育。她认为,与传统线下教育相比,线上教育虽然不受时间空间影响,运营成本较低,生存压力较小,受疫情影响较小,但也面临着来自线上商业中文培训以及疫情缓解之后实体课恢复所带来的生源压力。她指出,线上华文教学优势明显,但线下华文学校不会被轻易取代,线上线下相结合或将是未来华文教育的主流趋势。

会上与会者充分表达和分享,会议持续近4个小时,但参会人员仍意犹未尽。本次会议为相关专家学者开展合作研究与交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文章来源:中国侨网;温州大学/刘茜茜 王祎 图文)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