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文化交流>>部门动态
文化交流部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
2022年01月20日15:20  来源:中国侨联

1月14日上午,文化交流部党支部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万立骏在中国侨联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对文化交流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总结。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学源参加支部活动。

会上,文化交流部党支部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主要做法有:一是提升政治站位,科学统筹抓准备。做好思想准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史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做好组织准备,成立了文化交流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从严从实推进学习教育,力戒形式主义、走过场,坚决防止“两张皮”。二是突出理论武装,知行合一抓学习。进行系统学习、专题学习和辅导学习,坚持原原本本学原著、及时跟进学文件、结合实际学理论,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三是注重结合融合,创新形式抓深化。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时机,开展“亲情中华·追寻足迹”快闪等活动;结合“元旦、春节、儿童节、中秋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举办2021“亲情中华”系列活动;结合业务特点,开展“亲情中华·同心与共”“亲情中华·云上基地”“亲情中华·百年变迁”等活动,努力创新学习形式、注重学习成果。四是彰显实践特色,服务群众抓实效。调研听侨声,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针对侨界群众反映的疫情期间文化生活相对缺乏的问题,有的放矢举办文化活动;宣传进基层,联动贵州等六省(市)侨联,组派6支“亲情中华”艺术团走进基层侨乡;帮扶到个人,如举办“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让华裔青少年足不出户“游览”祖(籍)国文化胜地、体验中华文化。党史学习教育的收获与体会主要有四点:学史明理,成为思想清醒的“明白人”;学史增信,成为意志坚定的“革命人”;学史崇德,成为无私为民的“暖心人”;学史力行,成为本领高强的“实干人”。为巩固学习教育的成果,下一阶段计划为:一要持续发力,深化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做到常态跟进学,学以致用,不断提升新时代侨联文化交流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要立足本职,丰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做到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在实处。三要知行合一,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进一步深化“亲情中华”品牌建设,讲好中国故事,注重中华文化海外传播。

会上,程学源副主席对文化交流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给予肯定,并对全体同志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做到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二要提升能力素质,培育专长,做到快乐工作、幸福生活两不误;三要自觉接受党的安排,争当为党工作、让党信任的好干部;四要坚持学党史、学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工作中,成为在侨言侨、在侨爱侨的实干家。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