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维护侨益>>维权动态
中国侨联驻村第一书记参与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2022年01月19日13:30  来源:中国侨联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村庄干净整洁是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是乡愁得以安放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乡村振兴了,环境变好了,乡村生活也越来越好了。要继续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点做好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把乡村建设得更加美丽。

为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近日来,中国侨联驻江西省上饶市广信区清水乡双溪村第一书记带领双溪村两委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双溪村人居环境。一是规范运营孙家“一河两岸”美丽乡村精品民宿工程。开展房屋租赁、征收工作,目前已完成4栋房屋租赁的签约工作、1户房屋征收签约工作,完成土地征收面积6842.86平方米。二是进行河道改造,维护河岸环境。目前已完成鱼鳞坝等3个托水坝的建设及两岸护坡的建设。三是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休闲广场更新改造,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在健身区域增设乒乓球桌等休闲娱乐设施,并铺设345平方米塑胶地面、修理更换休闲广场四周绿植草皮,营造良好的健身环境。

同时,加强本村防返贫动态监测工作,确保不漏一人。进行第四季度走访慰问,实地了解脱贫户生产生活情况及疫情带来的影响,帮助其解决困难;完成全村所有脱贫户、边缘户、低保家庭的幸福账单、收益确认表的填写、核实、公示工作;开展农医保缴费代缴、宣传工作,确保村民获得基本卫生服务,缓解村民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目前全村医保缴费比例高达95%。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