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界风采
福建为侨商搭建RCEP经贸新平台
张佳泋
2022年01月17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由福建省侨办、福建省商务厅、共青团福建省委等主办的RCEP青年侨商创新创业峰会在福建省石狮市举办。峰会线上开设菲律宾、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24个海外视频分会场,与会专家学者、侨商侨领以“线上+线下”形式,探讨区域经贸合作新前景,共话跨境电商产业新机遇。

解读RCEP市场机遇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RCEP成员国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东盟10国共15个国家,从人口数量、经济体量、贸易总额三方面看,均占全球总量的约30%。RCEP生效后,区域内90%以上货物贸易将逐步实现零关税,贸易成本和商品价格将大幅降低。

“福建是中国著名侨乡。据不完全统计,旅居东盟10国的闽籍侨胞超过1000万人。福建与RCEP成员国的经贸往来日益密切,东盟是福建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出口目的地。可以预见,RCEP将为闽籍侨商带来广阔市场和巨大机遇。”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综合侨情处处长潘晨辉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福建举办RCEP青年侨商创新创业峰会,一方面是为了发挥闽籍侨胞优势,‘以侨促贸’,推动中国与RCEP成员国间经贸合作,助力RCEP走深走实;另一方面是为海外侨胞更好地解读政策机遇,为闽籍新侨和华裔新生代拓展国际市场提供服务;此外,也希望借此推动福建跨境电商产业做大做强,与广大侨胞共享时代红利。”

搭建互联互通平台

在此次峰会上,福建省首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的跨境电商贸易服务平台“侨易邦”正式上线。“侨易邦”以便利海内外侨商交易为目的,依托石狮国际商贸城东南亚采购集散中心,为全球侨胞提供跨境电商全链条一站式服务。上线当天,“侨易邦”首批入驻品牌厂家1500家,上线产品约7.3万件,对接优质物流服务商12家,采购商来自全球23个国家,大小采购商、卖家用户3600多个,其中千万级跨境卖家8个。

东南亚采购集散中心负责人、泰国石狮商会副会长蔡经锋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侨易邦’将福建全省产业整合集聚,通过线上平台,供海内外侨商选品采购,方便其与工厂直接对接,并提供包括散货拼箱、清关报关、安全回款、海外建仓等服务。平台不仅针对RCEP成员国,还为与中国有贸易往来的全球跨境电商从业者提供便利渠道。”

“‘侨易邦’建立了一个互联互通、创新创业的平台,为侨企侨商提供更加优质的跨境电商服务,帮助海内外企业在RCEP市场中完善跨境电商产业链,助力全球侨青、侨商、侨团对接福建乃至全国的商品市场,发挥闽籍侨胞优势,推动福建数字经济发展。”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蔡国伟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未来发展机会丰富

随着RCEP扬帆起航,福建为侨商侨企打造的跨境电商服务平台正不断释放市场机遇。在位于福建石狮的东南亚采购集团中心,已有300余家企业入驻产业体验馆,13个县、市、区入驻产业集群馆。集团分布在6个国家的11个海外仓完成基本布局。此外,福建省侨青跨境电商实训基地已在23个国家设立海外联络处,未来将在跨境培训、创业孵化、采购对接等方面开展深度交流合作。

潘晨辉介绍:“未来我们还将争取吸引更多具有福建地方特色的优势产品入驻产业体验馆,进一步完善海外联络处的运行机制,加强海外青年侨胞跨境电商培训业务,进一步推动跨境电商海外仓建设等新业态规模式发展,助力青年侨商创新创业。”

“RCEP带来的贸易便利化政策是一个‘工具包’。海内外侨商要用好这个‘工具包’,抓住‘零关税’这一优惠政策,充分运用原产地累计原则等政策优势,提升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为中国企业出海远航贡献一份力量。”蔡经锋说。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