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界风采
方定埙——新中国归侨体育名将的“伯乐”
赵 艾
2022年01月07日09: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方定埙,回国后曾担任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委员、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副主席。

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保存了一面特殊的队旗,它来自一支由印尼华侨运动员临时组建的羽毛球队。

在上世纪50年代,我国羽毛球运动才刚刚起步。1953年,一支特殊的羽毛球队受邀从印度尼西亚启程,到中国观光、比赛。这支球队由50名印尼华侨运动员组成,由领队方定埙带队回国参加球类交流赛。临行前,领队方定埙专门定制了“印尼华侨球队公约”来加强团员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并由每一名运动员签名认可。

方定埙对中国体育事业发展所做的贡献缘起于1953年的这场友谊赛。方定埙在印尼从事海外华侨教育多年,一直致力于在当地华侨中推广体育运动,在印尼华侨体育界有着很高的威望。印尼华侨球队回国比赛期间,方定埙结识了时任国家体委主任的贺龙。出于对祖国的热爱,他主动承担起当时中国各类体育运动团、访问团到印尼交流的安保及后勤工作。在一次次的工作接触中,方定埙与贺龙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贺龙曾委托方定埙一项重要的工作——为新中国的体育发展挑选优秀的青年运动员。

印尼是羽毛球体育强国,在众多优秀羽毛球运动员中,不乏华侨青年。方定埙为动员他们回国做了很多工作。为打消他们的顾虑,方定埙逐一与这些运动员沟通谈心,向他们介绍新中国的建设与目前体育发展的情况。为了能让运动员顺利回国,他想方设法筹措资金,用以解决高昂的回国路费。在方定埙的不断努力下,500多名印尼华侨羽毛球、乒乓球运动员踏上了回国的旅程。这些运动员弥补了我国单项运动的人才空缺,也带来了国外全新的体育竞技理论与实战技术。其中就有我国著名运动员林慧卿、汤仙虎、侯家昌、王文教、陈福寿、陈玉娘等人,他们曾多次在国际比赛中夺得名次,为中国争得了荣誉,很多人在退役后成为教练员。在他们与国内运动员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羽毛球运动形成了竞赛体制,并吸取了国外的技术与经验,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通过对训练方法的不断探索与改进,使得我国竞技羽毛球运动有了迅速的发展。

方定埙、王文教等归侨为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与运动员队伍壮大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们奋力拼搏、拓荒羽坛的决心,成为推动新中国体育发展的一股强劲且特殊的力量,也使得中国在世界羽坛长盛不衰,薪火相传。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供稿) 

(责编:王燕华、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