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界风采
“为侨服务、助力冬奥”主题系列活动——共襄冬奥会 同圆中国梦
本报记者 张 红
2022年01月07日09: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欧洲侨爱基金会捐赠仪式

加拿大侨胞组织活动支持北京冬奥会

志兴基金会捐款30万元
  (图片均为受访者提供)

2015年,中国赢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北京成为全球首座“双奥之城”,全球华侨华人为之振奋。全国人大华侨委与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民侨外工委、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崇礼区人大常委会共同开展了“为侨服务、助力冬奥”主题系列活动。6年多来,泰国、菲律宾、德国、匈牙利、荷兰等国50余名侨领受邀回国访问。海内外华侨华人为中国的冰雪体育事业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也为在海外讲好冬奥故事、讲好中国故事积累了宝贵的素材。

 

“为冬奥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侨助冬奥’活动通过善心捐助支持冬奥筹办和扶贫工作。来访侨领多次提出,要为冬奥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考察中发现,冬奥学校的部分运动员家境贫寒,同时面临日常训练设备不足等困难,侨领们慷慨解囊、倾心相助。”全国人大华侨委主任委员王光亚说。

“身在严寒风雪中,温暖备至八方来。张家口冰雪教育事业举步维艰之时,冰雪健儿困顿无援之际,总有社会各界施以援手,以鼓励与肯定,支持和帮助,坚定着我们的育人初心。”张家口雪上运动联盟副理事长、青少年培训委员会主任孙永青说,“2019年10月,荷兰欧洲侨爱基金会汤旭俊主席与夏秀娟、胡志兴夫妇及代表团一行在全国人大华侨委组织带领下,赴宣化二中开展‘为侨服务、助力冬奥’系列活动并捐赠20万元人民币;2020年1月,全国人大华侨委王光亚主任委员带队,携手荷兰侨领夏秀娟、胡志兴夫妇再次来到宣化二中雪中送炭,设立‘志兴基金’,捐赠30万元人民币。他们的慈善之举,让我们感受到了他们炽热的‘中国心’,他们对国家深沉的爱以及强烈的民族自豪感。”

据孙永青介绍,2015年,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二中率先挂牌成立全国首家“体教结合”的冰雪运动学校——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6年多来,该校已为河北省队及国家队输送多名运动员,成为当地青少年成就冬奥梦想的摇篮。

“我们侨爱基金会听说了‘侨助冬奥’活动后,立刻积极响应,表达了希望做点公益慈善事情的愿望。在冬奥学校看到家境贫寒、训练却异常刻苦的孩子们,我们深受感动,当场决定捐赠。基金会荣誉主席夏秀娟、胡志兴夫妇更是设立了基金,长期资助学生,持续助力学校的冰雪运动训练,希望他们‘志存高远,兴家为国’。”汤旭俊说,“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想到冬奥会和中国冰雪运动有侨爱基金会的一份努力,一份付出,一份小小的贡献,我们觉得骄傲和自豪,感到无限光荣。”

这样的例子在“侨助冬奥”活动中并不罕见。比如,2018年5月,荷兰侨领叶文益向张家口崇礼和张北两地的困难中小学生捐赠10万元人民币。正如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照平所说:“立足张家口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的实际,我们依托‘侨助冬奥’活动,积极联系和组织华侨华人参与精准扶贫,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了侨界力量。”

讲好冬奥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侨助冬奥’活动通过实地考察促进海外侨界关注冬奥、了解冬奥、宣传冬奥。来访侨领们亲眼见证了冬奥筹备工作,增强了对举办冬奥会的理解和信心,在宣传冬奥会时有了更生动可靠的依据,为讲好冬奥故事和中国故事提供了很好的素材。”王光亚说。

的确,大家都行动起来了。希腊华侨华人总商会会长徐伟春最近就在和家乡浙江温州的高温青年志愿者们筹划一件大事。“我找到高温青年社区的组织者,和我们商会顾问提出一个构想:我们动员民间力量,用平民的视角,影像的语言,多元的场景,拍摄制作一个关于冬奥会的宣传视频,再通过多种语言,在海外多个平台上发布,做好线上传播,表达海外华侨华人和中国人民对冬奥会的支持、感召,并邀请世界各国朋友一起来支持冬奥会。”徐伟春很激动,“我们已经为了这个项目组织了三轮会议讨论,基本明确了视频的定位和风格,并邀请专业志愿者撰写了初步脚本,下一步会做分镜,并开始采集和拍摄视频内容,然后进入剪辑和后期制作环节。我们希望用半个月时间,完成视频,向世界展示我们对奥运会‘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理解以及对本届冬奥会‘一起向未来’的期许。”

加拿大中国(友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王典奇说:“我们协会联合温哥华部分知名侨团和社会各界,分别在温哥华的塞普拉斯滑雪场、惠斯勒滑雪场、松鸡山滑雪场和温哥华的火炬广场、五帆广场……参与和举办了六场加拿大华侨华人‘侨助冬奥’活动。在我看来,体育没有国界,弘扬奥运精神,支持和宣传2022北京冬奥会,是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我们促进中加友好的时代使命和具体表现。”

有“请进来”,也有“走出去”。“随着北京冬奥会的日益临近,各国各地区的冬奥会宣传活动也日益增多。2016年7月,张家口市人大有关领导随全国人大华侨委代表团来到泰国开展有关冬奥会的宣介。我们在网站上用泰文进行了报道,引发了当地人的关注。”亚洲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合总会、泰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执行会长吴炳林说。

“2016年,我很荣幸地受到全国人大华侨委的邀请,同来自世界各地的侨胞代表一同到张家口等地参访,实地考察了冬奥软、硬设施的建设进展情况,所到之处尽是有序建设的冬奥场馆,认真细致的宣传推介,每个人都把自己的拳拳爱国之心、骄傲的民族情怀,转化为热情和动力,投身到对奥运的支持和期待中。”来自德国的媒体人范轩说,“我是一个国际舞台上中国故事的宣讲者。2022年的冬奥故事,我必定会大声地、自豪地、坚定地宣讲一辈子!”

助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

“‘侨助冬奥’活动通过牵线搭桥助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乘着冬奥会的东风,张家口市尤其是崇礼区的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以冰雪产业为中心、辐射带动整体产业发展的态势逐步形成,其中不少招商项目与海外侨胞的经营领域交集较多,合作潜力很大。来访侨领在多领域提出了合作意向,都在深入推进之中。”王光亚说。

“‘侨助冬奥’主题外事活动,将海内外华侨的爱国情怀、爱心善举,同祖(籍)国的建设发展连接在一起,通过国内外慈善公益、文体商贸等交流互动,促进主办地文化、旅游等相关行业发展,同时带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范轩说。

“2022年是中荷建交50周年,我们将以2月初开始的冬奥会为切入点,向荷兰当地民众宣传冬奥会,宣传中荷两国友谊,做好民间交往的使者。同时,我们欧洲侨爱基金会将一如既往支持中国冰雪运动,支持祖国建设发展。”汤旭俊说。

根据河北省人大民侨外委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民侨外工委主任张力红的介绍,过去6年多里,河北省举办“海外侨界高层次人才为国服务活动”,建立“京津冀新侨创新创业基地”,举办“创业中华”云招聘,为华侨华人归国创业投资打造丰富平台。

“通过全国人大华侨委牵线搭桥,广泛联络全球知名华侨华人,我们先后接待中东、南亚、欧洲等地10余国100多名侨领来张家口考察调研、洽谈合作,搭建起华侨华人支持冬奥会、宣传张家口的良好平台。”张照平说。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我们的‘侨助冬奥’主题外事活动将告一段落。但未来需要我们做的事情还有很多,要完成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在日前举行的“侨助冬奥”主题外事活动视频会上,王光亚说,“广大海外侨胞始终是实现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重要力量。面向未来,让我们继续携起手来,为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增进我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友好交往做出更大贡献!”

(责编:王燕华、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