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国内侨界
何磅礴:抗疫老兵再战“新冠”
2022年01月05日15:40  来源:广东省侨界仁爱基金会

未雨绸缪:时刻准备打“硬仗”

2020 年春节前的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打乱了无数人的生活。但是对于何磅礴来说,他早已做好准备,作为广州市卫生监督所所长,他“时刻准备着”。

17 年前,何磅礴曾经带领着广州市卫生监督所全体同事奋战在抗击非典的第一线。如今,这位抗疫老兵再度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 年 1 月 10 日,何磅礴经过科学研判,率先谋划涵括防控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在内的春运期间卫生监督应急保障行动,全员加强戒备,提高防控级别、增强防控力度、增加应急人力,以医疗卫生机构及人流密集的地铁、车站、码头、大型商场、住宿场所等为防控重点在全市全面铺开专项检查。随着武汉疫情形势日趋严峻,他前瞻性组织骨干力量开展针对肺炎疫情专题研讨形成早期防控监督要点。

1月24日,广东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而在这14天前,广州市卫生监督所就将预防呼吸道疾病的措施加入到了春运期间卫生监督应急保障实施方案中来,提高了防控的级别,采取了系列措施。

抗疫期间,何磅礴和他的同事们加班加点地坚守在抗疫的第一线,但同事们不知道的是,何磅礴的父亲何悦强在疫情前已因病被送进了ICU。

“不要问国家能为你做什么,而要问你能为国家做什么。”是父亲何悦强经常对何磅礴说的一句话。每天忙碌过后,何磅礴继续拖着疲倦身躯到病床前陪陪老父亲,为老人擦擦身子说说话,天亮后又赶回单位参加防控。遗憾的是,何悦强在大年三十晚病逝,何磅礴在部署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后才匆匆赶到医院陪伴父亲最后一程。父亲毕生教导何磅礴爱党爱国爱民:国是千万家,为国舍小家!何磅礴知道,父亲一定理解和支持儿子——国家需要时就要挺身而出,人民需要时就要冲锋在前!护卫人民健康就是对爱国忠孝最好的诠释。

抗疫以来,广州卫生监督成效受到国务院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第十八指导组肯定,市卫生监督所社区防控成效也受到越秀区委区政府致信感谢和肯定,先后获得广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新进集体、广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向党和人民递交了一份合格的防控监督答卷。

为侨服务,凝聚侨心

何磅礴的父亲何悦强曾是广东省侨联常委,为服务海内外华人华侨以及开展促进祖国统一的工作作出了重大贡献。在父亲的影响下,何磅礴于 1995年加入了侨联,多年来兼任广东省侨联常委,积极发扬父辈“爱国奉献”家风精神,积极为党为国为侨服务,积极协助政府、侨联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引资、引智工作,开展扶贫义诊、扶贫助学等活动,组建广东侨青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为归侨侨眷提供义诊,培训华侨农场等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他先后荣获第一届广东侨界十佳青年,广东省侨联系统授予的先进个人称号。

何磅礴为侨界服务多年,有两件事让何磅礴感触比较深,一个是 1996 年参加广东省侨联到连州的义诊,当时的村民们要走将近一天的山路,才能到义诊点去就诊,他们非常渴望能更方便地就诊。

“村民们的困难触发了我筹建广东省侨联侨青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的想法,于是我们组织起广东侨青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在华侨农场开展义诊,并培训基层医生,这一做就坚持十几年。”

何磅礴说,“另一件事就是为广东省正式代表,参加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并荣获国务院侨务办、中国侨联授予的”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称号,当选为中国侨联第十届委员。他表示,能出席大会近距离感受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胸怀全球的大国领袖风范与人格魅力,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侨务工作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精髓,倍感光荣,更感到责任,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在卫生监督工作与基层党建工作中,努力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侨联工作与卫生计生工作的要求。

作为一名活跃在抗疫战线的侨界勇士,何磅礴慎终如始英勇奋斗,甘洒热血铸忠诚,奋力抗疫护民康,为广州卫生计生,卫生监督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全部力量!

(何磅礴 广东省侨界仁爱基金会理事、广州市卫生监督所党总支书记)

(责编:王燕华、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