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青岛市侨联主动作为,服务和融入RCEP建设
2022年01月01日18:07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为抢抓RCEP生效新机遇,塑造青岛开放新格局。

2022年1月1日上午,RCEP生效落地青岛启动暨“中国·山东·青岛-日本·关东·京滨”启航仪式在青岛市市北区邮轮母港客运中心举行。活动现场,青岛海关、市税务局分别颁出全国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RCEP协定生效后税务机关受理首笔出口退税申请。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作为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协定,RCEP对于成员国共同应对国际环境不确定性、进一步推动区域内贸易投资便利化、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增进相关国家人民福祉,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国际组织及国家级商协会、RCEP成员国有关政府部门官员、驻华使节、山东省领导、友好城市代表,以及企业代表就RCEP生效共商发展之道,推动建立开放型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作为活动的承办单位,青岛市侨联党组书记管艾宏、主席崔作出席活动,侨商代表、青岛市侨联海外顾问、加拿大青岛商会会长焦钧吉参加活动。

活动当天,山东省港口集团发布山东港口基于RCEP新发展环境下的系列惠企举措;青岛海关、市税务局将陆续颁出全国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RCEP协定生效后税务机关受理首笔出口退税申请;山东国际航交所、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东辰航运、日通物流等四方将现场签定RCEP中日高端物流暨中日海上邮路合作项目;中国青岛至日本关东搭载RCEP优惠关税货物首艘班轮启航,纪念个性化邮票将精彩亮相;RCEP山东企业服务中心将正式挂牌。

RCEP正式生效,为区域内成员国开放发展、加强地方经贸合作创造了历史性机遇。侨联组织作为联通海内外侨界人士的桥梁,在参与RCEP建设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和基础。2021年以来,青岛市侨联联合承办了RCEP经贸合作高层论坛;首届中国(青岛)RCEP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峰会,青岛市侨联积极推动促成的首期1亿元规模的“城海北斗星人才基金”项目在会上成功签约;RCEP青岛企业服务中心启动仪式和RCEP国际人才服务中心成立揭牌仪式等活动。焦钧吉等海外侨领发挥海外侨胞与住在国的人才、人脉、资金等优势,为推动REC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做出了贡献。

青岛市侨联将抓住RCEP正式生效的重大机遇,建立工作机制,与RCEP工作协调促进。充分发挥海外友好侨社团、海外联络联谊工作站的平台作用,整合RCEP成员国的华侨华人资源,筹备成立RECP侨商联合会,筹建RCEP侨商中心,举办服务和融入RCEP 的活动,帮助侨资企业拓展国际市场,促进青岛与海外的经贸交流合作,为青岛打造面向RCEP成员开放发展的重要支点贡献侨界力量。

(责编:王小林、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