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安徽省侨联“八五”普法启动仪式暨法顾委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肥召开
2021年12月30日09:20  来源:中国侨联

12月24日下午,安徽省侨联“八五”普法启动仪式暨法顾委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肥召开,标志着全省侨联“八五”普法工作正式启动。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李世蕴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一级巡视员、省侨联法顾委主任杨冰主持会议并代表省侨联法顾委作工作报告。省侨联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一级调研员毕清,省司法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省侨联法顾委第三届委员会委员,合肥市及县(区)侨联、在肥高校侨联负责人,省侨商联合会、省张治中文化教育基金会、刘少雄博爱基金会等省侨联所属社团负责人以及省侨联机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李世蕴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省侨联法顾委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按照中国侨联和省侨联工作部署,在落实各项侨务政策、推进侨联法治建设、推动侨法和法律宣传、协调处理涉侨疑难案件、依法维护侨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法顾委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权益维护新变化、新需求、新形势,多措并举做实做细权益维护工作,为疫情之下的侨商侨企发展和侨胞合法权益维护等提供了法律护航,获得了侨界群众广泛赞誉。希望省侨联法顾委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新时代省侨联法顾委工作的独特重要性,准确把握新时期侨胞权益保护的新特点新趋势,不断提高依法主动科学维权的能力和水平;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回应侨界期待,着力解决侨胞最直接、最关注的利益问题,努力当好侨胞的“贴心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提高法顾委工作的科学性,主动谋划与实现各个社团资源和优势叠加,开展侨法助侨企、护侨商系列活动;系统总结经验,进一步加强法顾委自身建设,用更细、更深、更有温度的服务,把法顾委打造为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促进、共同成长的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温暖之家。

杨冰代表省侨联法顾委作了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法顾委近年来主要工作:认真履职尽责,依法维护侨界群众合法权益;坚持线上线下同步,提高侨界群众的法治意识;立足专业优势,积极服务涉侨地方立法;坚持主动谋划,协助推进涉侨纠纷多元化解;积极建言献策,为法治安徽建设贡献智慧力量;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维权能力。报告指出,今后五年,省侨联法顾委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依法维护侨界群众的合法权益,全力参与“八五”普法工作,深入开展“法治中华和谐安徽--侨联在行动”系列活动,为法治安徽建设贡献力量。要主动做好侨界群众权益维护工作,打造线上+线下对接服务;谋划系列品牌活动,推动工作创新,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增强法顾委工作活力。

省司法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在启动仪式的讲话中,对全省侨联系统“七五”普法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做好“八五”普法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会上,印发了《安徽省侨联关于在全省归侨侨眷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为省侨联法顾委第三届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责编:王路凯、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