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学术研讨
《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21)》于近日发布
2021年12月28日11:23  来源:中国侨联

  

12月23日,由华侨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21)》。

《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21)》分为总报告、教育文化篇、文化认同篇、移民与留守篇、专题篇五个部分。

总报告对英国本土华文教师——海外华人群体中从事华文教育的教师群体对自身工作的满意度进行了调查。通过调查研究发现,英国本土华文教师对工作的整体满意度较高,各子维度的满意程度从高到低依次为“自我实现”“人际关系”“进修晋升”“物质环境”“外部支持”“领导管理”;不同教师在性别、教龄、学历、任教机构和教学对象方面呈现较为明显的差异;在影响因素方面,学历、教龄、家庭与组织的支持是影响英国本土华文教师工作满意度的重要显著性变量。总报告在实证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建议,应该通过增权赋能、精准培训、自我调节、专业发展和教研相长的方式,提升英国本土华文教师工作的满意度。

教育文化篇共有三篇报告。第一篇报告调查缅甸华侨华人中从事华文教育的教师的专业能力以及影响其专业水平的因素。第二篇报告调查泰国华裔留学生在中国利用不同社交媒介融入、适应当地生活的情况。第三篇报告比较泰国与印尼华裔留学生在学习、人际交往、适应中国本地生活的差异。三篇报告在整体上突破以往华文教育研究倚重经验总结和感性描述的传统研究范式,呈现了华文教育研究路向的可能性和丰富性。这三篇报告提出,应继续加大与各国的交流与合作,利用社交媒介对在华外籍人士关系的影响来开拓跨文化传播的影响力和文化涉入度。同时,鉴于东南亚国家在华学生跨文化适应能力相对较强,今后可吸引更多东南亚学生,尤其是攻读硕博士学位等高学历的学生群体来华留学,优化在华留学生源结构,提高我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化水平。

文化认同篇有两篇报告。第一篇报告利用量表调查马来西亚新生代华人的双重文化认同以及文化变迁问题。第二篇报告调查马来西亚历史上不同年代的华文教育运动对马来西亚华人文化认同的影响。两篇报告从定量和定性等多个层面分析马来西亚不同世代华人的身份认同,认为应该注意到新生代华人文化、身份、国家等认同问题的复杂性。

移民与留守篇共有四篇报告,以浙江温州华侨华人及留守人群为对象进行调查。第一篇报告调查温州丽岙街道华侨华人移民西欧的历史与现状。第二篇报告调查目前温州丽岙华侨华人的中国妻子留守在老家的生活情况。第三篇报告调查温州丽岙侨乡义务教育阶段的跨国留守儿童的生活现状与学习问题。第四篇报告调查温州玉壶镇小学和玉壶镇中学留守儿童居于弱势处境表现出来的问题。四篇报告从移民海外的情况及留守侨乡等不同侧面进行分析,试图挖掘温州华侨华人和留守儿童的真实处境。这四篇报告建议,应重视侨乡留守人群的相关问题,特别是留守儿童的教育和关爱问题。

专题篇有四篇报告。第一篇报告从泰国华商网络视角出发考察华商网络在中国对泰投资中的影响,探讨华商网络在影响中国对泰投资中起到的作用。第二篇报告从华人商会发展与治理的角度探析影响菲律宾华人商会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内外因素,提出引导华人商会参与和助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建议。第三篇报告考察近十年来日本中国新移民的人口特征与发展动态,分析华人社团、华文媒体、华文学校、华商企业的发展,以及它们在中日交流中的作用。第四篇报告调查阿根廷中国新移民人口发展、行业分布、社团功能、子女教育、融入主流等问题,探讨目前面临的主要困难及其发展对策。

《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21)》通过以上五个方面把握目前华侨华人在海外的最新生存现状,并提出有价值的政策建议。

文章来源:中国报道

(责编:王路凯、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