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建党百年专题>>侨界反响
广东江门市侨联举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讲
暨2021年第三次“主席活动日”会议
2021年12月27日15:36  来源:广东省侨联宣传文化中心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全会精神引领侨联组织奋进新征程,12月23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讲暨2021年江门市侨联第三次“主席活动日”会议在鹤山举行。江门市侨联第八届委员会班子成员候选人、各县(市、区)侨联主席、五邑大学侨联负责人等参加。

以学党史深化悟思想

坚定信念,凝聚力量

活动当日,全体人员前往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司令部旧址参观学习,通过重温广东人民抗击日寇的艰苦岁月和光辉历程,感受革命先烈为中华民族的掘起所表现的英勇奋斗和大无畏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为侨联事业发展取得新突破做出更大贡献,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共创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而不懈奋斗。

座谈会上,全体人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发表心得体会。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侨联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当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对广东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通起来,与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十六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加强侨界思想政治引领紧密结合起来,用六中全会精神凝聚侨心、增进共识,激发侨心向党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以悟思想促进办实事

学在深处,干在实处

活动当日,全体人员还到广东世运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鹤山宅梧镇香草小镇参观调研,深入企业生产一线,详细了解企业发展历程、工艺流程、产品品种和销售等情况;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聚焦RCEP实施背景下企业的发展前景,寻找为侨资企业服务的着力点。

交流过程中,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林春晖与企业负责人共同分析、交流、探讨RCEP生效后的发展新机遇与新举措。市侨联兼职副主席候选人、广东世运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佘英杰表示,今后要和侨联等部门加强联系沟通,抢抓RCEP发展机遇,推动企业向更高平台发展,为江门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也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加强RCEP相关政策的宣传,让企业“听得懂、用得上”。

据了解,广东世运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85年,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专业生产双面板等线路板,产品广泛应用到不同的领域。目前,世运电路已成为电路板行业的翘楚,每年创造过亿元的税收贡献,产品远销海外赢得世界很多知名品牌的认可。根据中国印制电路协会(CPCA)公布的《第二十届(2020年)中国电子电路行业排行榜》,世运电路排名第30位。

相关链接:RCEP是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一个多边协定,旨在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于2020年11月15日由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共15个国家正式签署,该协定的签署,标志着RCEP会成为世界上涵盖人口最多,成员构成最多元化,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RCEP覆盖人口超过35亿,经济总量达到23万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1/3。《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即将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

以办实事推动开新局

鼓舞斗志,明确方向

会上,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林春晖总结了2021年市侨联主要工作,布置2022年工作。各县(市、区)侨联负责人通报了近期工作亮点和重点工作计划。全体与会人员就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三届十六次全会精神,在新形势下做好侨联工作,推进“侨都赋能”工程进行了深入探讨。

林春晖主席表示,全市各级侨联组织要上下贯穿一条心,适应疫情常态化的要求,坚持“工作在国内,影响在国外”工作思路,切实为侨办实事、解难事,成为有担当、有作为、有成效的侨胞“娘家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一是做好思想引领工作。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对广东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通起来,与推动侨联工作各项任务落地落实结合起来,引导侨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二是做细维护侨益工作。重点做好江海区全国人大立法基层点设立中国侨联普法联系点;依托江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打造“江门华侨华人法律服务家园”,为侨胞侨眷提供一站式服务,包括与深圳市蓝海法律查明和商事调解中心合作,建设域外法律查明中心,与公证处设立涉侨公证联络点;加强“司+侨”“检+侨”“法+侨”联动,发挥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作用,及时跟进办理各类信访件。

三是做深经济科技工作。发挥华侨华人资源优势,抢抓RCEP重要机遇;以我市开展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制度专项改革试点为契机,推动中国侨都华侨华人总部建设;支持“南粤侨创基地”、留学生、侨青创业园、中欧产业园建设,推动海外高层次人才等到我市创业发展。

四是做精文化传播工作。“文化交流”是推进“侨都赋能”工程的第一点,各级侨联要高度重视,依托江门市联海侨界媒体交流中心,加强与海外侨界媒体合作,开展“追梦中国·走进江门”海外华文媒体采风活动等;多形式开展研、学、文、旅活动;大力推进“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建设。

五是做优侨务智库工作。以五邑大学为重点,围绕海内外侨情新特点新变化新趋势,加强侨务理论和政策研究,为国家侨务工作汇集侨情侨讯、制定政策、培养人才、咨询建言等提供智力支撑。

(责编:王燕华、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