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李卓彬出席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理事长交流活动并讲话
2021年12月23日11:22  来源:中国侨联

12月21日上午,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侨创联盟)理事长交流活动在京举办,中国侨联副主席、侨创联盟理事长李卓彬出席活动并讲话。

此次活动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交流工作,谋划发展”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侨联副秘书长、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侨创联盟执行理事长、优客工场创始人、董事长毛大庆和执行理事长、杭州林东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东及侨创联盟分委会主任、副理事长等5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侨创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夏付东主持。

李卓彬在讲话中首先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向与会的侨创联盟同志表示了慰问和感谢,并结合当前国内外形势,传达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他谈到,今年以来,侨创联盟各理事单位、海外委员在抗击疫情冲击、开展复工复产、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建言献策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面临着疫情严重冲击、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等不利条件下的各种困难、问题和挑战。他表示,中国侨联高度关注、十分关心联盟成员发展,召开这次交流活动,就是为了帮助联盟成员更加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坚定大家创新创业的信心,鼓舞大家投身侨创事业的干劲,推动侨创联盟工作守正创新、迈上新的台阶。

他就做好下一阶段侨创联盟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坚持听党话、跟党走,统一思想、汲取动力,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激发奋进新时代的侨界智慧与力量。要组织团结引导联盟成员,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拥护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深刻理解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历史大逻辑,主动顺应新的形势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历史新要求,深刻领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性。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不断奋进的精神力量,以党的百年历史决议为引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建言献策、开拓创新的实际行动,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坚定不移推进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

二是正确认识、准确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增强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信心底气,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高质量发展。要清楚看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是我们抵御外部风险的根本保证,雄厚物质基础、丰富人力资源、完整产业体系、强大科技实力、全球最大最有潜力市场是我们实现更大发展的根本依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下一阶段工作中保持主动。要直面困难压力、紧跟政策变化,不断提高企业生存发展能力。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配合政府落实落细各项支持举措,增强化解困难的信心,激发自身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在参与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碳达峰碳中和等方面献计出力、做好谋划。要聚焦科技创新、发挥独特优势,积极助力创新驱动实施和高质量发展。充分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提升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紧迫需求、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深入挖掘创造潜能,依靠科技创新塑造企业发展新优势,助推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内部建设,不断开创侨创联盟工作新局面,为推动侨界创新创业贡献力量。要加强组织领导,优化运行机制。坚持执行理事长带头,发挥各副理事长、专业委员会主任骨干作用,及时制定联盟工作规划,切实丰富联盟活动,建设高效协同顺畅的内部沟通机制,加强专业委员会之间协调沟通与跨界融合,不断提升联盟凝聚力和向心力。要集聚创新元素,倍增创新动力。积极探索组建创新联合体,推动打造专业委员会内部共性技术平台,充分利用激励企业创新的普惠性政策,推动联盟内部的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协同创新,促进新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应用。要找准关键领域,形成创新合力。组织鼓励联盟成员围绕国家创新部署的关键点和突破口,着眼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参与科研院所、企业、创客空间等创新主体协作,加强创新资源整合、创新要素优化配置,不断拓展创新空间,提升创新创业合力。要强化沟通联络,提升服务水平。要顺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趋势,聚焦联盟成员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和关切,完善创新创业的运作平台、项目载体、发展机制和顶层架构,引导成员优化商业模式、管理模式、办公模式及合作模式,切实提升为侨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李卓彬最后表示,中国侨联将充分借助侨联系统各类平台的强大合力,通过积极组织开展“创业中华”“中国侨商投资大会”等品牌活动,不断提高服务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的质效,更好发挥侨界人才优势、彰显侨的独特价值,全力支持联盟成员实现个人事业与联盟工作的共同发展和进步。

执行理事长毛大庆代表侨创联盟作工作报告。他总结了联盟近年来工作,提出了2022年工作设想。他指出,在各位理事的支持下,侨创联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国家重大战略,组织联盟成员,积极参与新冠疫情防控,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聚焦“创业中华”品牌,助力国家创新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侨创联盟应铭记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加强侨创联盟的管理和服务,优先抓好侨创联盟的自身队伍建设,调动广大侨创联盟成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凝聚和团结侨创联盟成员,深入开展新侨创新创业活动,加强联络联谊和建言献策,充分利用中国侨商会、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等平台,集聚侨界资金、技术、信息、项目等要素,争取多一些突破性的进展,多一些标志性成果。

执行理事长林东在发言中表示,作为侨界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侨创联盟要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引导侨企全面准确认识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新侨融通中外的优势,组建区域侨创联盟,搭建数字双创平台,汇侨智、聚侨心、献侨力。副理事长、分委会主任施乾平、王莉、李然,副理事长贡毅、吴磊等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侨创联盟今年工作情况、明年工作设想、各分委会工作思路等提出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自觉肩负起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历史责任,聚焦科技创新、发挥独特优势,积极助力创新驱动实施和高质量发展,不断书写侨界创新创业新的光辉篇章。

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副部长祁德贵及相关同志出席会议。

(责编:王燕华、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