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中国侨联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2021年12月17日16:08  来源:中国侨联

12月17日上午,中国侨联召开2021年警示教育大会,传达贯彻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会议精神,通报有关案例情况,部署侨联机关和直属企事业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出席大会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侨联机关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党组成员、副主席、直属机关党委书记隋军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学源,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陈迈及机关各部门、直属企事业单位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参加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陈东莅会指导。

会上,隋军传达了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会议精神,通报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和中国侨联违纪违法案例。

万立骏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经过坚决斗争,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侨联党组高度重视全面从严治党,抓紧压实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广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素质能力进一步提升,纪律规矩意识进一步增强,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巩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

万立骏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六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从政治上看,必须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从思想上看,必须接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把精神的力量转化为做好侨联工作的实践动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坚持好、弘扬好。从组织上看,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不断加强侨联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按照好干部的标准,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侨联干部队伍。从作风上看,必须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从侨界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抓起,着力为侨界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不断提升侨界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从纪律上看,必须把加强纪律建设作为治本之策。要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大多数。要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讲原则、守纪律、拒腐蚀。从制度上看,必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从而有效防止和坚决纠正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

万立骏指出,要以案示警、举一反三,始终保持清醒认识,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一是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作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到工作全过程和事业发展各方面,深刻认识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正确处理好公私、义利、是非、亲清的关系,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二是必须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净化灵魂、指导实践,要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坚持正确的生活态度、文明的生活方式、健康的生活情趣,时刻自警自省自重自律,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和优良作风。三是必须严明纪律规矩,坚守底线思维。要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进一步在全机关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党员干部要以尊崇党章为根本,做纪律和规矩的“明白人”。四是必须加强作风建设,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作为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建设模范机关的实际行动,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切实在纠“四风”树新风、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上走在前、作表率。五是必须健全完善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高度重视制度的执行,结合侨联实际,进一步推进侨联制度体系建设。

万立骏强调,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推动侨联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效。要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积极探索,精准发力,把“两个责任”落实到班子每个成员,传递到基层,压实在末端,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牢牢压实主体责任。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首先是政治责任,也是全面责任和终身责任,形成“党委管党建、书记抓党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机制。二是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把作风建设有机融入日常工作,强化党员的责任意识,使得党员干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密切联系和服务好侨界群众。要下大力气抓好日常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遵规守纪意识,自觉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三是严肃监督执纪问责。认真落实好与驻部纪检监察组年度会商机制和会商意见,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研究部署。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党员干部监督,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四是发挥内部巡视作用。把内部巡视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持之以恒抓好,深化政治巡视,突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全覆盖、无禁区、无例外。五是营造风清气正环境。持续开展“深化素质提升年”活动,确保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适应新时代侨联事业发展的需要。坚持严管和厚爱、激励与约束相结合,帮助干部职工排忧解难,提振干部队伍的精气神。六是加强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建设。机关党委要积极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全面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机关纪委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既要坚守主责主业,又要增强协作配合意识,当好党组和机关党委的参谋助手,使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工作合力。

隋军强调,各基层党组织要迅速抓好传达学习,及时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本部门本单位的全体党员干部,教育引导每位同志切实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切实强化“一岗双责”意识,履行好党建主体责任,按照万主席提出的“五个必须”和“六个方面”,结合部门工作实际,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抓好、抓细,落到实处,不断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抓好年底各项工作,对照会党组年初印发的党建工作要点抓好落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认真组织好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等各项工作,以党建的高质量推动新时代侨联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