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李卓彬、周琪出席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二届三次主任会议并讲话
2021年12月14日14:26  来源:中国侨联

为了进一步谋划特聘专家委员会工作,更好发挥专委会智库作用,12月9日下午,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召开二届三次主任会议。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中国侨联副主席、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主任周琪出席会议并讲话。特聘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及各分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等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特聘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李曙光主持。

李卓彬副主席充分肯定了专委会2021年的工作,他指出,今年以来,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加强组织建设、完善工作机制、积极建言献策、坚持为侨服务,做了许多富有成效的工作,为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科技自强自立、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等作出了侨界独特贡献。他强调,明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全球疫情的持续演变,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必将更为艰巨繁重。作为专委会的重要骨干和侨界专家的杰出代表,大家应当进一步提高站位、增强信心,认真研判、勇毅前行,更好发挥专业特长、科学思维和创新优势,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贡献更多侨界智慧与力量。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二要直面风险挑战、牢记责任担当,清醒认识、准确把握国内外发展趋势,用实际行动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三要始终坚持“四个面向”要求,立足本职岗位、聚焦前沿领域、汇聚侨界人才,为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科技和人才支撑。他提出,专委会要充分发挥好联系服务侨界人才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参与构建“地方侨联+高校侨联+校友会”机制,加强同海外专业社团的沟通交流,不断丰富会务活动,着力提升服务水平,扩大人才服务覆盖面,为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我国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周琪主任在讲话中总结了专委会2021年工作,提出了2022年工作设想。他指出,2021年以来,专委会在中国侨联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群团工作、侨务工作重要论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结合自身特点,突出专业优势,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定期召开主任会议,制定五年工作规划;二是围绕“四个面向”,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三是加强组织建设,发挥青年委员作用;四是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五是开展科普讲座、走基层等活动,更好服务基层群众;六是支持各分委员会积极开展活动;七是加强调研,推荐评奖,注重宣传,建设专家数据库;八是委员屡获殊荣,专委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在谈到明年工作时,周琪主任强调,当前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认真研究在疫情常态化形势下如何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一是要精准识变、谋变,思考新形势下开展工作的困难与机遇,要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加强理论学习、科技理念提升,坚守侨联的初心使命;二是要主动求变,以变应变,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重点吸纳侨界高端人才,加强与海外科技联络,把现有品牌做精做好,把新品牌做成做大,加强前瞻性布局,加速落地实施。

会上,中国侨联副秘书长、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对2021年优秀建言献策者给予奖励的情况进行了说明。与会副主任贺林、高杰、关鸿亮、马骏、李乃胜、李然、陈玲玲,和各分委会领导共同围绕今年工作和明年工作打算,以及专委会未来的发展、各分委会的创新思路等内容展开深入交流。

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夏付东,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副部长祁德贵及相关同志出席会议。

(责编:王燕华、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