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国内侨界
共筑疫情“防火墙” 浙江宁波各级侨联奔赴抗疫一线
林波
2021年12月10日1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侨网宁波侨联工作人员协助核酸检测。 胡春明供图

12月9日,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在该区范围内全面加强管控措施,并组织开展第二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当日5时30分,镇海区侨联全体党员干部分两路各赴庄市街道华通电器、光明村五星老年活动中心两个点,协助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这是宁波市各级侨联共筑疫情“防火墙”的缩影。面对疫情,宁波市各级侨联积极行动,助力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冬夜奔赴抗疫一线

12月7日2时起,宁波启动防疫I级应急响应,同时对镇海区实施临时封闭管理,该区组织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

镇海区侨联在坚决响应镇海区委、区政府指令的同时,全体工作人员于7日1时完成集结,迅速奔赴街道社区一线,协助开展核酸采样检测工作。

宁波侨联工作人员协助测温。 胡春明供图

宁波侨联工作人员协助测温。 胡春明供图

测温、检测、登记……在镇海区各个采样检测点,尽管寒风凛冽,但镇海区侨联的党员干部没有丝毫放松和懈怠,积极引导市民有序采样,完成核酸检测任务。

“我们能发挥的作用毕竟有限,与基层社工、一线医务人员的日日夜夜奋力战疫的付出相比,我们的这些辛苦算不了什么!”镇海区统战部副部长、侨联主席王丁盛表示,当地统战部门、侨联组织的每个工作人员积极投身战疫志愿服务,协助基层守牢守好每个点位,“让每一个‘小我’大爆棚,汇聚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大能量。”

侨联干部下沉一线

面对新一轮疫情来袭,江北区侨联组织街道侨联干部下沉一线,主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用实际行动展现侨联工作者的责任担当。

与镇海区一街之隔的江北区孔浦街道是此次防疫重点。

参与核酸检测服务工作、向市民宣传防疫政策、协助维护现场秩序……为缓解一线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压力,孔浦街道侨联秘书长虞成龙主动投入抗疫一线,每天7时到岗,一直坚守到深夜才离开。

江北区甬江街道侨联秘书长罗爱庆为不会扫码操作的老年侨眷们指导操作流程;文教街道侨联干事吴云其其格积极致电所属街道的侨胞侨眷,详细询问其生活状况,并嘱托他们按照疫情防控措施做好个人防护。

在此次疫情中,江北区侨联工作者努力做好“引导员”,有效提升核酸检测效率;做好“宣传员”,大力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做好“服务员”,积极提供疫情所需物资。

向侨商侨胞分发防疫包

“我们昨天才向侨联提出需求,今天这些健康防疫包就到了,真是太及时了!”12月8日下午,在欧洲华商大厦工作的侨商代表拿到了鄞州区侨联专项采购的健康防疫包。

据了解,此次鄞州区侨联采购的健康防疫包共计1000份,内含口罩、酒精棉片、消毒洗手液、体温计等物品,分别送往欧洲华商大厦、永强大厦、圣龙集团、宁波华信医院等侨商侨胞手中。

“宁波市启动疫情防控I级应急响应后,我们了解到区内不少侨商侨胞急需防疫物资,几经联系,最终向温州一家企业成功购买1000份健康防疫包,并全部送达。”鄞州区侨联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记者了解到,自宁波疫情发生以来,宁波市侨联及时开展部署,召开党组专题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并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平台和微信群转发官方信息和疫情提醒,加强舆论引导。

此外,宁波市侨联主动参与防控,及时与处于封闭管理状态的干部沟通联系,传达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做好安抚和慰问工作。

(责编:蔡雨荷、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