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李卓彬赴江西上饶调研定点帮扶工作
2021年12月09日20:08  来源:中国侨联

12月6日至8日,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率队赴江西上饶调研中国侨联定点帮扶广信区有关工作。

调研中,李卓彬一行首先来到清水乡双溪村,看望中国侨联驻村第一书记,现场了解双溪村定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并实地考察部分乡村产业项目。

随后,调研组来到广信区委,召开了定点帮扶工作座谈会。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部长张岩,江西省侨联主席张知明,上饶市政府副市长王勇,上饶市侨联主席刘晓红等出席座谈会,广信区党委书记何党生主持座谈会。

李卓彬在座谈会上指出,广信区在实现脱贫摘帽后能够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在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推进乡村绿色发展、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等方面做了很多富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在支持中国侨联定点帮扶工作中,执行有力、反馈及时、真抓实干,切实推动了本年度定点帮扶各项目取得良好效果,值得充分肯定。

李卓彬谈到,开展中央单位定点帮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如期实现,正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之时,中国侨联定点帮扶广信区也即将迎来第21个年头。下一步,中国侨联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定点帮扶工作具体要求,坚决扛起定点帮扶政治责任,与广信区一道,贯彻新发展理念,理清发展思路,持续推动定点帮扶工作举措和工作体系平稳过渡、走深走实。

李卓彬就做好下一阶段定点帮扶工作,更好助力广信区乡村振兴事业发展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提高认识、接续奋斗,贯彻落实好六中全会精神。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美丽乡村建设,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之以恒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坚定不移推进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应当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优势产业和特色亮点,完善基础配套,加快产业集聚,创新产业发展模式,以产业发展壮大推进乡村振兴,带领群众共同增收致富,不断夯实乡村振兴物质基础。应当进一步聚焦重点,防范化解风险,警惕疫情反弹,做好应对预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工作开展。

二是完善机制、形成合力,加快实现乡村振兴平稳过渡。建议加强财政、金融、土地、人才、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政策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将脱贫攻坚工作中形成的组织推动、要素保障、政策支持、协作帮扶、考核督导等工作机制根据实际需要运用到推动乡村振兴上来,建立健全上下贯通、精准施策、一抓到底的乡村振兴工作体系,将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

三是引领思想、文化滋养,切实提升乡村精神文明水平。建议秉承共建共享原则,把农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共同开发和保护优秀乡土文化,注重先进文化和优秀民间文化的对接融合,让广大农民在参与共建中享受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增强其价值感和归属感。建议引导农民通过日常融入、积极参与、文化自治等方式不断增强文化自觉意识和主体意识,增强对农村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和自信。

李卓彬最后表示,中国侨联将充分发挥中国侨商联合会、特聘专家委员会等平台的资源、人才、文化等优势,坚持选派优秀干部到上饶挂职,积极结合“创业中华”“亲情中华”等侨界品牌活动开展,在推动广信区建立优势产业、做好乡村振兴机制探索、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采取更多务实举措,努力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贡献。

座谈会上,中国侨联组织人事部二级巡视员范磊就挂职干部轮换进行了说明。中国侨联挂职干部、广信区委常委、副区长李博文,联谊联络部综合外事处副处长陈小云做了发言。

会后,调研组还先后到皂头镇、四十八镇、黄沙岭乡、上泸镇、望仙乡、郑坊镇考察定点帮扶项目,就帮扶政策落实、年度项目执行、帮扶资金使用、报销账目审计等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记录、及时指出,并要求相关单位做出整改,确保将帮扶工作执行好、落实好、取得实效。

考察期间,上饶市市长陈云、副书记邱向军会见了李卓彬副主席一行。

(责编:黄瑾、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