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李卓彬出席中国侨联 重庆市人民政府合作机制领导小组会议
2021年12月03日17:38  来源:中国侨联

12月2日下午,中国侨联、重庆市人民政府合作机制领导小组会议在重庆召开。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静出席会议并讲话。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市侨联主席张玲主持会议。

李卓彬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召开此次会议不仅是中国侨联、重庆市加强务实合作,共促重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安排,更是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践行担当使命的实际举措和具体行动。他谈到,一年来,在重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直接关怀下,重庆市相关部门与重庆市侨联一道,积极落实合作协议,为中国侨联来渝开展活动提供了有力保障,为侨胞侨商来渝投资兴业营造了良好环境,充分体现了一贯以来重庆市委、市政府对广大侨胞的关心爱护,对侨务工作的大力支持。

李卓彬表示,自合作协议签署以来,中国侨联坚持集聚侨界资源,为重庆多渠道招商引资、构建人才高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拓展海外资源、开展对外文化交流等积极贡献侨界力量。去年至今,中国侨联全力支持重庆开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抗洪救灾等工作,推动部市合作机制走深走实。未来,中国侨联将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和部署,继续发挥侨联组织系统优势和侨的独特作用,持续推进部市合作协议落实落地,全面助力重庆高质量发展。

他就做好明年有关工作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不断加强思想引领、汲取奋斗精神力量,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高举“大团结大联合”旗帜,面向重庆侨界持续加强全会精神的学习宣讲,引导在渝侨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增强拥护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党的主张落地转化为在渝侨胞的广泛共识,把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转化为创新工作、服务侨胞的强大能力和不竭动力,把重庆侨界人心聚得更紧、把共识筑得更牢,不断夯实重庆侨务工作、侨联工作基础。

二是持续擦亮品牌活动、统筹用好侨界资源,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助力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加强“创业中华”“侨连五洲”等侨界重要品牌在活动举办、项目落地、领域选择等方面对重庆的资源倾斜,加大对重庆“一带一路”侨商组织年会等“一带一路”主题活动的指导支持。加强涉侨平台赋能,通过中国侨商联合会等重要侨界平台,为重庆与侨商组织、海外侨团牵线搭桥,更加广泛动员、吸引凝聚海内外侨商主动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对外人文交流,增加“亲情中华”“追梦中华”系列活动中的重庆元素,邀请海内外侨团侨社来渝考察、走访,邀请海外华文媒体采风参训,助力重庆增强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三是汇聚侨界优秀人才、发挥创新驱动作用,在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中助推重庆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作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大力引导更多侨界人才积极来渝创新创业,助力重庆构建市场竞争力强、可持续的现代产业体系,在推动重庆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中彰显更大作为。积极发挥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作用,引导和帮助在渝侨界人才、高科技侨企加强科技应用研究,提高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率,促进新技术在重庆的产业化规模化应用。积极借助中国侨联与海外科技、工商界人士的联系网络,引导和促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来渝开展科研访学、参访交流等,为重庆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增添活力。

李静在讲话中表示,开展部市合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和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务实举措,也是重庆市抢抓创新驱动发展新机遇,积极探索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希望中国侨联加大对重庆的关心和支持力度,鼓励和引导侨界把关注目光聚焦重庆、把创新资源投向重庆、把科技人才留在重庆,齐心协力开创互利共赢的美好未来。

会上,中国侨联副秘书长、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重庆市侨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陈瑛分别代表中国侨联、重庆市侨联介绍了合作协议落实情况,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商务委、外办、工商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汇报了相关工作情况。

(责编:皮博、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