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中国侨联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侨商座谈会
万立骏出席并讲话
2021年12月02日14:07  来源:中国侨联

12月1日,由中国侨联主办,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信息传播部、中国侨商联合会联合承办的“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侨商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出席并讲话,副主席李卓彬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程学源,中国侨商联合会荣誉会长、富华集团董事局主席陈丽华以及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监事长、副会长、副监事长、常务理事、监事等共50人出席会议。

中央和国家机关文明办主任魏黎耕,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十七指导组霍晓强、杜曙晔到会指导。

万立骏在讲话中对广大侨商在中国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中作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中国侨商联合会在引导侨商会员抗击疫情、助力冬奥、共建冬奥冰雪博物馆、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赞赏。

万立骏指出,此次座谈会旨在贯彻落实中国侨联党组部署,深入交流中国侨商联合会会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更好凝聚广大侨商“侨心向党”、投身祖(籍)国建设的磅礴力量,更好激励广大侨商携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进。会上,万立骏谈了三点意见: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万立骏从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等方面,对六中全会精神作了宣讲解读。

万立骏强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着重阐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明确要求,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全会取得的重大成果、作出的重大部署,对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在新时代更好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万立骏指出,2021年是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8周年,在前不久召开的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全面总结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显著成就,科学分析共建“一带一路”面临的新形势,对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大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新时代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万立骏强调,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一带一路”建设的价值理念是为国际社会搭建良性互动的桥梁,为世界发展打造互利共赢的合作平台,深刻认识“一带一路”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推动全球经济复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的重要贡献,深刻认识和把握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发挥独特优势,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侨界力量。

三是以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万立骏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激烈竞争前所未有。站在新的起点上,广大侨商企业家应抓住战略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

万立骏寄语广大侨商:勤于学习,在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上取得新成效;敢于担当,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勇于实践,在落实新发展理念、助推创新驱动发展上展现新作为;乐于奉献,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上实现新突破。

百年风雨同行,百年侨心向党。万立骏号召广大侨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跟党走,携手共进新征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侨商联合会会长谢国民、许荣茂以视频形式交流学习体会,荣誉会长陈丽华,监事长施乾平,常务副会长付波、刘畅、李学海、吴立春、沈家燊、郑汉明、赵涛、郭俊琴、郭泰诚、黄利云、喻鹏、谢炳,副会长翟京丽等嘉宾代表作现场发言。大家认为,此次座谈会的召开非常及时,对加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起到很重要的推动作用。大家充分表达了“感党恩、跟党走”的决心,以及对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大家纷纷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企业的发展融入时代的大局当中,与国家的战略部署同频共振,抢抓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重大历史机遇,以身作则,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中国侨联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陈迈,中国侨联副秘书长兼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信息传播部部长左志强,组织人事部部长姚林楠,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馆长臧杰斌,经济科技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夏付东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会议。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