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学术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牵头举办拉丁美洲华侨华人系列研讨会
2021年11月30日09:54  来源:中国侨联

随着中拉交往日益密切,拉丁美洲地区华侨华人规模与影响力不断提升,华侨华人在促进中拉友好交流合作、推动中拉经贸发展、增进中拉人民了解互信等方面的作用日益显著。然而,学界对拉美地区华侨华人的研究成果较少,基础比较弱。有鉴于此,2021年11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西南科技大学拉美研究中心、华人头条等机构,在拉美所联合举办了“拉丁美洲华侨华人系列研讨会——中美洲专题”。拉美所副所长袁东振研究员,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副部长朱柳,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副所长张秀明出席会议并致辞。本次研讨会由拉美所社会与文化研究室主任郭存海研究员主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相关领域学者、侨务工作者以及中美洲地区侨领及代表人士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袁东振研究员强调了开展华侨华人研究的重要性,华侨华人作为中外交往的重要历史见证人和中华文明的重要传播者,在提高中国海外软实力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国内愈发重视华侨华人研究,但相较于世界其他区域,对拉美地区特别是中美洲地区华侨华人的研究较少。鉴于华侨华人在推进中国与中美洲国家关系、维护祖国统一与民族团结以及双方学术交往方面所起到的重要作用,期望以此次研讨会为起点,加强拉美学界与中国侨联、海外侨团的合作交流,共同推进中美洲地区华侨华人研究。

朱柳副部长表示,拉美侨史历史悠久,侨胞职业领域多元化,且拉美台籍侨胞占比较大,是开展侨务对台工作的重点地区。但相对而言,对于拉美地区的侨情研究起步晚、成果少。随着拉美华侨华人群体的发展壮大,对其研究的重要性日益凸显。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进一步开展拉美华侨华人研究工作,凝聚侨心、侨力、侨智,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充分发挥华侨华人融通中外的优势,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塑造良好国家形象。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在推动拉美华侨华人研究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此系列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对夯实拉美华侨华人研究的学术基础,辅助开展新时期拉丁美洲侨务工作,扩大中拉人文交流、助推文明互鉴等方面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张秀明副所长肯定了华侨华人在推动拉美经济社会发展和中拉友好交流方面的桥梁纽带作用;从地理相隔遥远、语言障碍以及拉美华侨华人的人口规模较小等方面分析了国内拉美华侨华人研究相对薄弱的原因;就未来进一步深化拉美华侨华人研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拉美研究界与华侨华人研究界的合作,二是加强大陆与港澳台以及海外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的交流合作,三是国内与当地华侨社会特别是侨领、侨团的交流与合作。她表示,此次系列研讨会为推动拉美华侨华人研究提供了新的平台,是推动拉美华侨华人研究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

危地马拉华商总会会长潘骏、伯利兹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麦群裕、洪都拉斯福建同乡会会长谢作奇、尼加拉瓜世纪矿业总经理卞飞武、萨尔瓦多华侨总会会长陈克和、哥斯达黎加华人商会会长黄耀佳、巴拿马华人青年联合会创会会长王家明七位中美洲国家侨领,围绕中美洲地区华侨历史与侨情现状、中美洲地区的移民政策、新冠疫情冲击下中美洲地区侨情的新变化等议题进行了云分享。特别是介绍了疫情期间侨团积极帮助当地侨胞、留学生以及当地民众共同抗疫的经历。他们也提出当地华文教育资源短缺等面临的诸多困难。随着中国影响力的不断增强,中美洲地区华侨华人在居住国的生存环境总体趋势向好,当地主流社会能够充分肯定华侨华人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华侨华人较少遭受歧视、排斥和不公平待遇。

郭存海研究员在闭幕总结时对各位嘉宾的发言与讨论表示感谢,并期待后续系列活动能够继续得到大家的支持,协同做好拉美华侨华人的研究工作。来自拉美所内外近30位学者参与了热烈的讨论与互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张冰倩供稿)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