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界风采
黄大年——愿做献身者洪流中的一朵浪花
孙亚赛
2021年11月26日09: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黄大年教授

1996年,黄大年以排名第一的成绩获得英国利兹大学地球物理学博士学位,短暂回国后,他在英国剑桥ARKeX航空地球物理公司任高级研究员12年。

2009年,经过深思熟虑,黄大年决定回国为祖国的科技发展服务。但是,他内心也承受着巨大的情感煎熬。

多年来,他与这里的同事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他曾回忆说:“当英国公司的同事知道我走时,很震惊。一起工作十多年了,大家都不愿意我离开,尤其正是事业非常好的时候、出成果的时候。大家都理解不了,搂着我哭。”

黄大年说:“这让我特别特别难受,我想我得赶快走,要不走,说不定会改变主意,感情真的能留人的。赶快收拾东西,很多东西丢三落四,在平安夜乘飞机回来了。”

1988年,黄大年在长春地质学院工作期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在入党志愿书中写道:若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历史向前发展,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

黄大年工作极为认真,容不得半点马虎。他曾说:“吃东西可以汤汤水水,但做事千万不能汤汤水水,唯有认真对待每一个细节,才能成就最好的结果。”

一次开会前,黄大年看到会议材料没交齐,开会的人也没到齐,不禁勃然大怒,怒道:“我们拿了纳税人这么多钱,就这么糊弄事儿?材料不写,开会不按时,有没有契约精神!”

在每次项目会议之前,黄大年都要对材料多遍修改,苛刻到标点符号都不出差错,他认为这才是科学研究应有的基本态度。

此后,由于科研需要,黄大年到英国工作,加入了英国国籍。

2009年回国后,黄大年第一时间就向党组织提出恢复他因出国而中断的党籍。但当时组织上作出暂不接纳他入党的决定。

黄大年去世的第二天,黄大年的妹妹向来到家里的吉林省、长春市及吉林大学的领导提出,黄大年回国以来个人的最大愿望就是恢复党籍,这也是他一生的追求,恳求党组织考虑这一请求。

2017年1月10日,吉林省委常委会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党员管理的有关规定,结合黄大年的表现和意愿,正式追认黄大年为中国共产党党员。7月1日,中共中央追授黄大年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