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和力量
2021年11月26日18:13  来源:中国侨联

11月26日上午,中国侨联党组召开第十五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重点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议》起草的说明,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从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和力量。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席李卓彬,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程学源作重点发言。有关部门负责人张毅、祁德贵、邢砚庄作交流发言。

中央和国家机关文明办主任魏黎耕,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十七指导组霍晓强、杜曙晔到会指导。

会议一致认为,《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全面回顾了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凝练概括了党的百年历史经验,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同党的前两个历史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必将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奋斗的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制定《决议》的战略考虑,对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引领作用,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创造新的伟业提供了重要遵循。

会议强调,深入学习六中全会精神,要深刻认识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性,做“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坚定拥护者。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六中全会将“两个确立”写入《决议》,具有历史性、决定性意义,将“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党的百年奋斗第一条重要历史经验,是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的规律总结。侨联要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核心、政治上绝对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紧紧跟随核心。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侨联工作的全过程,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强化侨联的政治机关意识,坚定不移的走好第一方阵,当好“三个表率”。

会议强调,深入学习六中全会精神,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决践行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立足于现实的中国,又根植于历史的中国,把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特质融会贯通起来,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不仅深化了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规律性认识,还为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新的升华,指明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新图景,开辟了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境界。侨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不断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会议要求,深入学习六中全会精神,要立足群团组织特点,着力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做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的积极推动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侨联工作高度重视、亲切关怀,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侨联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侨联肩负着为党凝聚侨心侨力侨智的光荣使命,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我们要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侨务工作的重要思想,将六中全会精神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侨联的各项具体工作中,切实增强为党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为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立足侨联“一手携国内、一手联海外”的特点,把广泛开展面向基层、面向侨界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侨心的重要抓手,在侨界中掀起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热潮,在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心中厚植“根、魂、梦”,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最大公约数,最紧密地凝聚海内外侨胞侨眷的共识,不断巩固和发展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将广大侨界群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会议要求,深入学习六中全会精神,要积极响应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时代号召,做新时代党的侨联事业的开拓奋斗者。要以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汕头考察时提出的“新时期打好‘侨’牌”重要指示要求,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牢牢把握凝聚侨心侨力侨智同圆共享中国梦的主题,自觉把侨联事业发展纳入党和国家发展的大局中谋划推进,落实好《中国侨联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进一步找准聚焦点、着力点,发挥优势,不断推动侨联事业高质量发展,团结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要以“追梦中华”主题宣传活动为载体,加强侨界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要以“亲情中华”等主题活动为载体,传播中国优秀文化;要以“创业中华”等主题活动为载体,为中国和世界各国在各领域交流合作牵线搭桥,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要以“侨连五洲”等主题活动为载体,共同推动建设和谐侨社,促进华人社会和谐发展。要团结动员广大侨胞发挥社会影响,广泛宣传“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进一步增添有助于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正能量。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做学深悟透、知行合一的自觉行动者。要按照《中国侨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中国侨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工作方案》抓好落实,在侨联机关和侨界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要广泛开展学习培训,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和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着力抓好侨联党员干部、侨联委员、常委的学习教育,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学出忠诚、学出本领、学出担当。要积极组织宣讲,发挥侨联讲师团作用,用好侨联特聘专家等力量,线上线下相结合,结合会议活动开展宣讲,团结引导广大侨界群众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要大力推动媒体宣传,深化“追梦中华”主题宣传活动,加强媒体合作,丰富宣传形式,面向基层、面向侨胞,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全方位宣传解读全会精神,营造侨心向党、奋斗圆梦的浓厚氛围。要深化理论研究阐释,把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深化理论阐释,加强党的侨务理论和方针政策宣传,凝聚思想共识。

中国侨联机关各部门、直属企事业单位、社团司局级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了学习会议。

(责编:刘婷婷、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