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中国侨联发出通知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年11月24日14:44  来源:中国侨联

中国侨联11月24日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要求各级侨联组织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更好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奋力推动侨联事业高质量发展,汇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磅礴力量,共创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

通知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之际,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视野宏阔、内涵丰富,凝心聚力、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回顾党走过的百年奋斗历程,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着重阐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明确要求,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必将激励全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全会提出,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通知要求,各级侨联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心怀“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更好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侨联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深入领会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意义,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入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入领会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深入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更加坚定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和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奋力推动侨联事业高质量发展,汇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磅礴力量,共创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

通知强调,各级侨联组织要周密部署,在侨界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一是广泛开展学习培训。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侨联党史学习教育的首要内容,突出主题主线,充分发挥侨联党组示范带动作用和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要通过举办讲座、培训班、研修班等形式,着力抓好侨联党员干部、侨联委员、常委的学习教育。要全面准确领会全会精神,注重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研究的重要论述、在一系列重大庆祝纪念活动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提出的一系列学史研史要求和关于开好六中全会、起草好全会决议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学出忠诚、学出本领、学出担当。二是积极组织宣讲。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发挥侨联讲师团作用,用好侨联特聘专家等力量,线上线下相结合,在调研、开展活动、举办会议等场合中,带头宣讲。要面向基层、面向侨胞,结合侨的特点,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团结引导广大侨界群众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三是大力推动媒体宣传。要用好侨联所属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深化“追梦中华”主题宣传活动,加强媒体合作,丰富宣传形式,全方位宣传解读全会精神,营造侨心向党、奋斗圆梦的浓厚氛围。要打造有影响力、传播力的文化宣传产品,弘扬侨界爱国奋斗精神,汇聚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侨界力量。要加强对外宣介,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中国故事、中国人民故事,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四是深化理论研究阐释。要加强党的侨务理论和方针政策宣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研讨会,多出有价值有分量的研究成果,深化理论阐释,拓展宣传载体,凝聚思想共识。

通知要求,要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引领,推动侨联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加强侨界思想政治引领紧密结合起来,团结引导侨界群众,画好侨界最大同心圆。引导广大侨界群众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引领侨界群众成为爱国精神的传承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者、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者,不断汇聚“侨心向党”的澎湃力量。二是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落实侨联事业发展五年规划紧密结合起来,凝聚侨心侨力侨智,打好新时代“侨”牌。以全会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汕头考察时提出的“新时期打好‘侨’牌”重要指示要求,深耕“创业中华”“侨连五洲”“亲情中华”“追梦中华”“侨爱心工程”等工作品牌,发挥侨商会、特聘专家委员会、法顾委、青委会、文促会、华侨历史学会等作用,织好“两张网”,用好“两项机制”、推动“两个建设”,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作出侨界应有贡献。三是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深化侨联改革、加强机关自身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继续深化侨联改革,健全联系广泛、服务侨界群众的工作体系。持续推动基层侨联组织建设,切实做到组织起来、活跃起来、行动起来、贡献起来。深化“素质提升年”活动,着力打造政治上强、作风优良、专业水平高的侨联干部队伍。把全会精神切实转化为干事创业、艰苦奋斗的强大动力,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努力创建侨联模范机关。

通知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实效。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各级侨联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党中央要求,根据中国侨联安排,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紧密结合本地区实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贯彻活动。二是把准工作方向。全面、准确、深入宣传全会精神,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加强学习贯彻工作督导指导,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学习贯彻工作落实到位,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三是注重工作统筹。要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谋划好2022年重点工作,筹备开好中国侨联十届五次全委会议。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加强机关党建工作。要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变化,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确保重点工作积极稳妥落地落实。

(责编:刘婷婷、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