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博物馆
“孟永康——不止于画”油画展开幕
2021年11月23日14:27  来源:中国侨联

2021年11月12日上午,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主办,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一带一路文化发展基金、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艺术馆承办的“孟永康——不止于画”油画展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开幕。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许红海,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馆长臧杰斌、副馆长宁一,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一带一路文化发展基金副主任常东娅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

许红海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自成立以来,致力于中外文化的交流合作,充分发挥人文交流合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促进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融、文明互鉴,促进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与民心相通。孟永康的作品,绘出了我国山水画卷的气势磅礴,笔墨间充满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创新的艺术表现形式充分体现了当代青年艺术家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中心将继续推进中国文化艺术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进一步扩大影响力,让世界上更多朋友看到中国艺术家富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息的创作。

臧杰斌馆长在致辞中指出,华侨华人美术家们的作品既有“传统性”又具“异域性”,在酣畅淋漓的油彩下蕴含着令人沉醉的东方意韵,笔端流露出在海外生活所理解和熏染的西方浪漫主义色彩。孟永康先生是具有潜力的青年艺术家,他的海外游学经历使他的作品注重中国传统美术哲学和西方美术写实造型相融合,传神人物写生与浩瀚自然探索相融合,创新绘画材料与严谨构图效果相融合,对祖国壮美山河的炙热情感(如作者笔下的长城、黄河)和独特绘画风格相结合,自成一派。在新时代,只有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才能不断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推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青年画家孟永康生于1985年,内蒙古人,2009年毕业于上海电影艺术学院,2016年深造于意大利戈鲁仇大师班,并于意大利佛罗伦萨参加《技法的超越》戈鲁仇与中国艺术家联展。他的画作以油画艺术为媒介,融汇古今、联通中外,用笔墨刻画了作者观察和认识的诗意世界。

开幕式后,孟永康向嘉宾详细介绍了作品的创作背景及所表达的思想情感。

展览分为“血脉相连”“生命赞歌”“自然之诗”“寂净之地”4个篇章30余幅油画作品,希望通过孟永康的绘画作品引发观众对艺术、自然、人生的探讨和思考。展览将持续至11月26日。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