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界风采
第四届华侨进口商品博览会成功举办 为进口商品搭建“侨”舞台
本报记者  高  乔
2021年11月22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青田侨博会塞尔维亚·黑山馆展区,参观者在品尝红酒。
  受访者供图

近日,第四届华侨进口商品博览会暨青田进口葡萄酒交易会(简称“侨博会”)、第二届国际咖啡博览会(简称“咖博会”)在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举办。在为期3天的展会期间,7万多种进口商品亮相,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千家进口企业代表和5500多名全国各地的专业采购商纷至沓来。

作为浙江承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的十大平台之一,青田侨博会已连续4年成功举办。从最初的进口葡萄酒,到如今的进口咖啡、火腿,美妆、家居、萌宠等生活类商品,越来越多“时尚新宠”在侨博会亮相。青田借助深厚的侨界力量,正为打造进口商品“世界超市”搭建大舞台。

交易规模逆势增长

“侨博会3天里,我接到的订单大约有2个集装箱,也就是6000箱红酒。这是我的公司正常情况下一个月的销量。”回顾侨博会的收获,青田维拉纳酒业塞尔维亚·黑山馆负责人郑皓十分满意。

在侨博会塞尔维亚·黑山馆展区,不停有观众驻足,前来品尝红酒、咨询采购。郑皓告诉本报记者,许多有意向的采购商都是现场留下联系方式,或者选定红酒品类,之后再确定具体数量。侨博会结束后的几天里,他一直忙于“消化”侨博会带来的订单。“今天,我一直在安排发货。一会儿,我还要拉几十箱酒送到丽水市的客户那里呢!”他说。

在侨博会现场,这样的热闹景象不仅出现在红酒展区。本届侨博会分为主展区和市场展示区等8大展区,展示展销总面积9万平方米,共设1800个展位,邀请国内外葡萄酒企业600家、健康生活方式类进口产品相关企业100家、其他进口商品相关企业500家,汇集来自欧洲、亚洲、非洲、美洲、大洋洲等约70个国家和地区的7万多种商品,展会规模超过往届。

在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侨博会能如期举行,离不开严格的防疫措施和统筹安排。“侨博会在人员、展品、展区三方面都严格执行防疫要求:人员方面,要求入场人员提供48小时内健康证明,入场测量体温、检查健康码、做好防护措施;展品方面,进口商品通过海关口岸检查检疫后,在保税仓库再次消毒杀菌,并在展区现场抽样检测,做到展品全程闭环管理、全链条可追溯;展区方面,侨博会场馆进行分时、错峰、限流、定期消杀等防疫管理。”青田县侨乡进口商品城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夏乐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侨博会期间,参展企业共签订进口品牌授权代理557个,186家国外酒庄、23家咖啡签约入驻。侨博会、咖博会按一年计意向成交金额28.6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葡萄酒单笔成交额达2000万元,创历届侨博会最高纪录。西班牙火腿“哈蒙”、咖啡交易逆势增长,交易额分别增长了356.9%、117.5%。

新增品类特色突出

品红酒,喝咖啡,尝“哈蒙”,看萌宠,买“洋货”……每年侨博会,在会场所在的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周边走上一圈,都能有新发现。今年,侨博会新设1200平方米的中东欧馆,塞尔维亚、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黑山等16个中东欧国家的葡萄酒、水晶及各类日用消费品琳琅满目。

“今年侨博会专门设立中东欧馆,加大对中东欧酒庄的推介力度。我们公司主要进口塞尔维亚、黑山的红酒,已经连续4年参加侨博会了。和法国、意大利等欧洲著名红酒产地相比,中东欧国家的红酒口感更加浓郁醇厚,不同产地酿造的红酒口感各有特色,能满足不同的用餐搭配需求。”郑皓说,经过几年的口碑积累,青田侨博会在海外已有一定知名度。尽管他代理的酒庄无法派员工来到侨博会现场,但展会期间,他每天在微信上与酒庄工作人员联系,及时沟通红酒产品宣传、包装、品质相关事宜。今年,除了葡萄酒,他还推出了从塞尔维亚、黑山原装进口的白兰地、威士忌、金酒、伏特加等烈酒和鸡尾酒。

以“世界咖啡·你我共享”为主题的第二届国际咖啡博览也在同期举办。展会邀请多家国际顶级名牌企业与20个咖啡豆生产国、近100家国内外咖啡类企业,涵盖咖啡全产业链各类产品。

意大利托尔摩卡咖啡授权中国总代理董事长叶焕雄参加了两届咖博会。“2020年,青田举办第一届国际咖啡博览会,当时我们的展位以一台60年历史的意大利飞马牌咖啡机为主角,推介我们的咖啡产品。今年,除了浓缩咖啡、咖啡豆、胶囊咖啡、咖啡机等产品,我们还推出了用装咖啡豆的麻布袋设计加工的旅行包,希望借此让更多观众感受到咖啡文化。”叶焕雄告诉本报记者,今年咖博会,不仅有去年的老客户闻讯前来,还有老客户带着新客户“找上门来”。“我在展位摆了2台咖啡机,请来4名咖啡师,在展会热门时段,许多观众排着队品尝咖啡。”他说。

侨乡文化多元呈现

“今年侨博会,不仅像往年一样设置了展销葡萄酒、咖啡的室内专业场馆,还创新设计了户外欧洲生活体验街区。在这里,观众可以品尝咖啡、“哈蒙”,还能“打卡”宠物、电竞等潮流玩物展区,不仅为批发商、采购商提供专业平台,也增强了普通观众的参与感和体验感。”夏乐说。

本届侨博会打造欧洲健康生活方式展,汇聚来自新西兰、德国、南非、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的轻奢美妆、时尚家居、爱宠生活、潮流玩物等5大板块的进口商品。在这里,观众更像在逛一场“文化市集”,不少展位成为“网红打卡地”。

蒋银杰的萌宠展位就在其中。在欧洲健康生活方式展上,他带来各类宠物品种猫,吸引观众纷纷驻足“撸猫”。通过现场讲解养猫知识,推介猫咪用品,蒋银杰的宠物店获得大量关注。“随着青田人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萌宠市场需求不断扩大。侨博会给我们提供了更大的舞台,让更多人体验‘撸猫’乐趣,加入养宠一族。”蒋银杰说,展会现场就有很多观众前来咨询养猫事宜,侨博会给他的宠物店带来了许多新用户。

“青田是全国知名的侨乡,在海外的青田籍华侨华人有30余万人,旅居在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常年旅居海外的侨胞把喝咖啡的生活习惯也带到了青田。青田县有300多家咖啡馆。走在青田的马路上,基本方圆100米内就能找到1家咖啡馆。有数据统计,青田人平均每天能喝掉1万余杯咖啡。巨大的咖啡市场,浓郁的咖啡文化,锻炼了许多年轻咖啡师。在这次咖啡大师冠军赛上,这些优秀咖啡师得以一展身手。”作为青田杯咖啡大师冠军赛评委,叶焕雄感慨:“青田的咖啡产业、咖啡文化和咖博会是相辅相成的。”

夏乐说:“通过侨博会,青田展现了青田籍华侨华人在进出口商贸领域的优势资源,也为更多华侨华人来到青田创业提供平台。同时,我们希望吸引全国范围内更多进口商贸企业来青田投资兴业,也欢迎每一位来到青田的消费者感受青田浓郁的侨乡文化。”

(责编:王燕华、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