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海外侨讯
旅意侨胞陈晨——专注中意文化艺术交流
金 旭
2021年11月18日08: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历史上,鉴真东渡、郑和七下西洋,跨山越海将中华文明远播海外。如今,海外民众接触中国文化的机会越来越多,中国艺术品或将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成为打开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一把钥匙。”ITCH中国意大利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会长陈晨在接受专访时如是说。

2011年,陈晨心怀艺术梦想进入佛罗伦萨美术学院攻读绘画专业。在这座被中国著名现代诗人徐志摩称作“翡冷翠”的艺术之都,他很快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用艺术向当地民众讲述中国之美。

陈晨说,明代把木刻版画发挥到极致,传入日本后,版画印刷的技术被应用于各行各业,浮世绘文化由此诞生。浮世绘版画“出海”,为西方现代艺术提供了灵感,直接影响了莫奈、梵高等印象派画家的创作。“这次东西方文明的交汇早已证明东方艺术影响着西方,西方的艺术也影响东方,这是相互的。”

“漫步佛罗伦萨,斑驳的墙面、古老的教堂、随处可见的雕塑作品,浓郁的艺术氛围让我对创作有了新的思考。”陈晨说,无论哪个国家,人们对艺术的向往是相同的。当地民众或艺术家可能不曾踏入东方,但对历史悠久的瓷器,富有中国韵味的山、水、花、木、石、鸟等拥有浓厚兴趣,积淀中华文化的艺术作品成为他们了解中国的一扇窗。

陈晨认为,作为全球拥有世界遗产最多的国家之一,意大利的丰富文化底蕴和当地民众较高的文化接受度与包容度,有利于开展东西方绘画艺术的深度交流和平等对话,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我逐渐从一名普通的艺术创作者转变为中外文化交流互鉴的见证者、亲历者和推动者。华裔青年就应该成为连接中外的桥梁纽带,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和中国精神。”

从成立ITCH中国意大利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举办各类艺术展览,到成立首个意大利中国文化艺术交流基地,积极促进民间交流,10年间,陈晨投身中意文化艺术交流,乐此不疲。

如今,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是全球关注的焦点。陈晨以中国红口罩为素材创作了名为《信念之色》的“疗愈艺术”作品。他说:“中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也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宝贵经验和中国智慧。我想以口罩为媒介,向海外受众展现14亿中国人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抗疫斗争,这是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的又一个英勇壮举。” 

(来源:中新网)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