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维护侨益>>维权动态
“法治中国 你我同行”—2021年侨界法治学习(四川)活动在成都举行
2021年11月15日18:05  

11月2日至5日,由中国侨联、中国侨联法顾委主办,四川侨联、四川省人大外侨委、四川省侨联法顾委承办的“法治中国 你我同行”—2021年侨界法治学习活动在成都市举行。四川省基层侨联干部、侨界人大代表和政委委员、侨界群众代表和省侨联涉侨社会组织代表等90余人参加了学习活动。

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四川省侨联主席刘以勤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四川省侨联主席刘以勤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刘以勤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八五”普法规划的启动之年。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四川省侨联积极参与法治社会建设。参与修订《四川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与四川省人大外侨委联合开展侨法宣传工作。与四川省法院、四川省民营办、四川省司法厅等部门联系,大力开展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和平台建设,开展《四川省“十百千维权护航”》行动的相关工作。四川“侨之家”设立人大侨界群众联系点,省政府维权工作站,畅通为侨服务渠道。积极参政议政,借助“侨情专报”、两会提案议案等渠道反映侨情民意。为有效提升为侨法律服务,有效参与社会治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发挥了积极作用。她就下一步不断提升为侨服务水平和履职能力,提出四点希望。一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侨界普法工作。二是围绕中心任务彰显侨联作为。三是加强普法教育提高法治素养。四是畅通机制护侨益促进社会和谐。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何清在开班仪式上致辞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何清在致辞中提到,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历来十分重视对省内归侨侨眷和华侨华人的权益保护。今年是“八五”普法规划的启动之年,今天我们与全省归侨侨眷、侨商和基层侨联干部一起,开展“法治中国 你我同行”侨界法治学习活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实践。对下一步做好涉侨法律服务工作,她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大力做好法治宣传工作。二是建立健全维权工作长效机制。三是进一步提升为侨服务水平。

四川省侨联法顾委副主任,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竹讲授《民法典》的政治意义与理解适用

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专家李守正讲授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构成及运作模式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侨联法顾委副主任、四川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李正国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侨联维权工作

在为期四天的学习活动中,邀请了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竹,四川省高院专家李守正,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李正国进行了专题授课。全体学员通过专题讲座和现场讨论等形式,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公务员法、基层侨联工作等内容进行了深入学习与交流,对当前侨联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尤其是以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思想为指导不断开创维护侨益工作新格局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思路。

全体学员围绕如何结合学习内容开展侨联维权工作进行分组讨论

四川省人大外侨委副主任委员闫登成,四川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永明等出席活动。开班式由四川省侨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邱广华主持。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