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为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而不懈奋斗
——中国侨联召开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
2021年11月15日18:11  

11月15日上午,中国侨联召开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程学源参加会议。会上,万立骏介绍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概况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出部署,隋军传达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十七指导组副组长郑忠宁、成员杜曙晔到会指导。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侨联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在建党百年之际,党中央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充分体现党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党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充分体现党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注重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要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决议》是这次会议最重要的成果,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必将激励全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我们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为在新时代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新的贡献。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决议》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是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两个确立”,更加自觉忠于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更加坚定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群团工作、侨务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更加有力推动侨联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侨联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学深悟透全会精神,扎实做好侨联各项工作。一是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加强侨界思想政治引领紧密结合起来,广泛团结侨界群众,画好侨界最大同心圆。要广泛开展面向基层、面向侨界群众的宣讲教育,引导广大侨界群众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不断增强侨界群众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将“根”“魂”“梦”真正融入广大侨胞血脉之中,引领侨界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成为爱国精神的传承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者、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者,不断汇聚“侨心向党”的澎湃力量。二是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落实侨联事业发展五年规划紧密结合起来,凝聚侨心侨力侨智,打好新时代“侨”牌。要以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汕头考察时提出的“新时期打好‘侨’牌”重要指示要求,自觉把侨联事业发展纳入党和国家发展的大局中谋划推进落实,深耕“创业中华”“侨连五洲”“亲情中华”“追梦中华”“侨爱心工程”等工作品牌,发挥侨商会、特聘专家委员会、法顾委、青委会、文促会、华侨历史学会等作用,织好“两张网”,用好“两项机制”、推动“两个建设”,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继续做好暖侨心、稳人心、树信心的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作出侨界应有贡献。三是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加强机关自身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下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的首要内容,突出主题主线,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和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认真组织传达学习,深入开展学习研讨。要强化理论武装,打造政治上强、作风优良、专业水平高的侨联干部队伍。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把全会精神切实转化为干事创业、艰苦奋斗的强大动力,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努力创建侨联模范机关。

会议要求,要坚持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今年重点工作。一是要认真对照全年目标任务,逐项核查工作进度,加大督促落实力度,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谋划好2022年重点工作,筹备开好十届五次全委会议。二是要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准确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取得的三次理论飞跃,弄明白“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三是坚持党建引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各基层党组织要强化“一岗双责”,扎实做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发挥巡视工作“政治体检”作用,抓紧完成第五轮内部巡视工作,推动第四轮内部巡视整改任务高质量完成。四是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变化,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联合地方侨联做好“创业中华”“亲情中华”等品牌项目。

中国侨联机关处级以上干部,企事业单位、社团司局级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