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界风采
唐明照——新中国首任联合国副秘书长
张焕萍
2021年11月12日08: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唐明照是广东恩平人,出生于1910年,少年时代随家迁居美国旧金山,后回国完成中学学业并考入清华大学政治系。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唐明照加入中国共产党。由于工作出色,1932年任中共北平市委组织部部长。1933年,赴美国留学。在美国期间,唐明照有机会接触到美国社会最底层人民的生活,与人共同创办了著名的《美洲华侨日报》,出任第一任社长,并曾担任美共中央中国局书记。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后,为避免麦卡锡主义的迫害,唐明照携带妻子和女儿经历种种险境和曲折,秘密回到祖国。回国后,他长期在外交领域工作。

1972年4月,由中国政府举荐,唐明照出任联合国副秘书长,具体负责政治事务、非殖民化及托管地的工作。自此,他作为新中国首任联合国副秘书长,在国际舞台充分施展自己独特的外交才华,作出了卓越贡献。

在联合国任职期间,唐明照由联合国发年薪,在近8年任职期内,积累了26万多美元。这在上世纪70年代是个天文数字。他卸任回国时,毫不犹豫地把这些积蓄全部上交国家,充分展现出一名共产党人廉洁奉公的高风亮节。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