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海内外侨胞热议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三)
2021年11月12日20:18  来源:中国侨联

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全会公报发布后,在海内外侨界产生热烈反响,本期刊发部分海外华文媒体人的感想感言。

马来西亚海内外传媒集团主席、海内外杂志社社长、国际华文媒体联盟主席、国际文化产业智库理事长续炳义:十九届六中全会是百年赶考路,总结再出发的历史性会议,会议制定并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继续前行的动员令,震动世界,振奋人心,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决议主要是为了让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看清楚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百年辉煌成就不仅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世界,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注入了新的活力,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同是炎黄子孙的海外华人华侨应当紧跟时代步伐,积极踏上新的赶考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砖添瓦,贡献我们的聪明才智。

《俄罗斯龙报》社长李双杰:六中全会精神非常鼓舞人心!全会提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这样一个既有辉煌历史又有远大理想和美好前程的政党,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我们海外华人华侨对此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对祖国的未来充满信心!我们海外华人华侨将更加努力,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华人头条》创始人黄其旺:“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无论是抗击新冠疫情还是抗震救灾,每一个重要时刻,每一个紧要关头都有共产党人冲锋在前的身影。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与人民休戚与共,一起奋斗,创造美好的幸福生活。我们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更应该继承发扬老一辈革命者坚守信仰、努力拼搏、奋斗不息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也是我从阿根廷回国创办《华人头条》的初心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华人头条》将发挥凝聚海外华侨华人力量的优势,助力全球华文媒体转型升级、融合发展,让华文媒体共聚一个平台,同发一种强音,为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读懂中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加拿大中华新闻社社长常建国:我对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的十个方面的宝贵经验特别赞同。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一个不懂得总结历史的民族是一个没有前途的民族,一个不善于吸取经验和教训的政党,不能说是一个成熟的政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更需要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铭记历史才能走向未来。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共产党将历史经验智慧转化为前进力量,必定能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加拿大共生国际传媒社长胡宪:《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读了一遍,又听了一遍。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脉络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对中华民族的前途增强了自信,尤其对“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这段话感触尤深,内涵宏远,必引万众共鸣。衷心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成功召开!衷心祝愿中国共产党在第二个百年“赶考”路上,带领中国人民走向更美好的远方!

欧洲新传媒集团、欧洲新报总编辑范轩:100年时间,对于个人来讲可能是生命的全部;而对发展的中国来讲,只是历史的一个节点,复兴的一个序章。在经历了百年巨变之后,这个肩负特殊使命、带领中国人民的百年大党,是否依然能够秉持初心?她引领国家和人民取得了哪些成就?她在未来民族复兴之路上还将做些什么?对于这些举世关注的问题,十九届六中全会给出了“标准答案”。研读《公报》可以看出,六中全会在建党百年这个历史节点上,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吸取历史教训,并清晰勾画出“二十大”主题及未来方向。我认为实事求是,论述深刻;高屋建瓴,驱动民心;这既是中共百年发展的历史教科书,又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澳华电视传媒董事长、澳大利亚《新市场报》总编辑任传功:我们海外侨胞为六中全会的召开欢欣鼓舞,豪情满怀,信心倍增!我们将一如既往,脚踏实地,努力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的召开!我们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在新世纪一定能够为人类的文明进步做出卓越的贡献!

国际日报新媒体社长章维佳: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作为海外华文媒体,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需要进一步推动新媒体高品质、广传播、深层次的发展,探索国际传播语境下的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我们坚信,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荷兰联合时报社长、荷兰中国文化基金会会长陈光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召开,这次全会注定是一次承前启后,续写辉煌的重要会议。作为生活在海外的华侨华人,我们更加满怀信心,在党中央领导下,万众一心,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瑞士欧亚集团董事长、欧亚论坛主席朱爱莲:六中全会是中国共产党总结过去、部署当下、展望未来的全局性重要会议。通过学习会议精神,我更深地了解到中国共产党的智慧和力量、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与历史经验、共产党肩负着继往开来的伟大使命。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全球视野、天下情怀和大国担当。中国共产党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深得各族人民的信赖和拥护,现在正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相信中国共产党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主旋律,全球性问题和挑战也层出不穷。无论通向美好未来的道路有怎样的艰难险阻,我相信中国将始终与世界携手同行,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只要国际社会携起手来,就一定能够共同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俄罗斯中国电视台总裁牛华伟: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深刻认知中共中央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让我们海外侨胞看清楚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了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对于海外侨胞深刻理解全会精神的精神实质具有重大启示。我们要发挥好海外侨胞的独特优势,着力促进民族团结,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走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希腊《中希时报》总编辑汪鹏: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从一条红船、58名党员发展成为拥有95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从毛主席带领4万万中国人民站起来到习主席带领14亿中国人民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100年的深厚沉淀,绘就了一幅伟大而辉煌的画卷。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随着祖国的日益强大,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也随之不断增强。作为海外华文媒体人,我们的双语全媒体平台希腊《中希时报》自创刊以来一直不忘初心,植根异土,全面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讲好中国故事,发好中国声音,为增强中国的国际话语权不遗余力,为祖国的未来发展尽“守土有责”的最大努力!

全德华侨华人联合总会秘书长、《德国侨报》总编辑刘贵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特别是把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贯穿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之中。长期以来,海外华侨华人坚持不懈地在海外开展中华文化的传播,办好华文学校和华文媒体,海外华人社团在实践中能够自觉担负起文化交流中的桥梁与纽带作用,以本民族优秀文化丰富住在国多元文化,起到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作用。下一个百年,是中华民族将创造新辉煌的百年,中国的中医药文化、饮食文化、民俗和传统艺术、宗教信仰等中华文化、民族精神因素将吸引更多国家人民的广泛关注和参与,而作为海外华人社会的一员,我们将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文化建设,为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发挥更大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北美新侨网社长张必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作为旅居海外的华人华侨,非常振奋,感悟颇多。祖(籍)国强大,华人华侨才有尊严!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美画卷,特别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和新冠疫情广泛影响下,我们却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华人华侨坚信,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来源: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

(责编:王小林、王燕华)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