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隋军赴北京市海淀区开展工作调研
2021年11月10日12:57  来源:中国侨联

11月9日下午,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赴北京市海淀区中国北京(海淀)留学人员创业园调研,走访园区侨联和“侨之家”,深入侨资企业考察,并与基层侨联干部、侨资企业代表、归国留学生代表等座谈交流。北京市侨联党组书记严卫群主持座谈会。

隋军一行首先来到北京钛方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市小蝇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参观考察。这两个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深耕细作,分别在触觉识别、智能触觉、弹性波技术、医疗检验技术等方面取得了较为突出的进展。隋军认真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关于科技创新、产品研发、市场运营、企业管理等情况介绍,走进研发中心,并现场观看了最新产品演示。在留学人员创业园,隋军一行走进园区“侨之家”,参观了近年“侨之家”建设取得的成效,并与在园区创业、工作的年青人和外国友人亲切交流。

座谈会上,北京市侨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冬娟,海淀区副区长徐振涛,北京市侨联兼职副主席、海淀区侨联主席石岳,北京中关村科学城科创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海淀区侨联兼职副主席、海淀园侨联主席赵新良分别介绍了有关情况。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专家李曙光、中关村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王金宝、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友会办公室主任刘红雨、北下关街道侨联主席李仪和侨企负责人代表围绕如何做好基层侨联工作、发挥侨界人才作用作了交流发言。

隋军在讲话中指出,北京市侨联是新中国成立的第一个侨联组织,具有光荣的历史和传统。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落实中国侨联“十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战略、首都发展部署和侨界群众关切,充分发挥北京市各级侨联优势、形成合力,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北京特色、富有实际成效的品牌活动,工作卓有成效。海淀区拥有全国36%的两院院士,经济总量占全市的24%,侨的资源丰富,区位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关村作为海淀区“六高”形象展示的窗口之一,聚集了一大批华侨华人高端人才和侨商企业,具有坚实的发展实力和潜力。

隋军指出,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七一”重要讲话,强调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在侨界引发热烈反响。11月8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这是我们党的历史上极其重要的一次会议,肩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伟大使命。侨联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推动侨联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感悟新思想、践行新理念、把握新机遇、融入新格局、推动新发展、作出新贡献。一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侨界思想政治引领。侨联组织要学党史、悟思想、见行动、促发展,坚持党建带侨建,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落到实处。下一步要按照中央部署,迅速行动起来,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把全会精神学习好、领悟好、贯彻好,教育引导侨界群众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首都高质量发展贡献侨界力量。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以及归国留学人员中蕴含着宝贵的智力资源和侨商资源,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不可忽视的积极推动力量。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侨界高层次人才资源优势和北京高校密集优势,助力国家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侨资企业负责人要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把握北京发展机遇,紧跟时代步伐,收获成功、实现梦想。三是以基层组织建设为着力点,全面提升“两项机制”的功能和作用。要在地方党委领导下,着力加强基层侨联组织建设,构建和用好“地方侨联+高校侨联+校友会”和“基层侨联+海外华侨华人社团”两项机制,织好“两张网”,延伸工作手臂,充分调动侨商会、特聘专家委员会、法顾委、青委会、文促会、华侨历史学会等平台力量,用好“创业中华”“侨连五洲”“亲情中华”“追梦中华”“侨爱心工程”等工作品牌,使基层工作更有活力、更有朝气、更有成效。四是加强侨情分析,继续做好暖侨心、稳人心、树信心的工作。要积极应对世情国情侨情新变化、新趋势、新发展,加强调查研究,进一步摸清侨情,更好凝聚思想共识。要加强侨联组织自身建设,对标好干部标准,提升侨联干部能力素质,打造政治上强、作风优良、专业水平高的侨联干部队伍,真正成为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贴心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要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关爱老侨、引导新侨,将他们的所急所盼放在心上,为他们解决创新创业和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实效。

中国侨联基层建设部部长张毅、组织人事部(机关党委)副部长许华坤、机关服务中心副主任曾旭等参加调研。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