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博物馆
侨博馆歌《侨爱中华》发布暨VR网上展馆上线一周年
2021年11月05日17:52  来源:中国侨联

为应对疫情给博物馆工作带来的挑战,贯彻落实中国侨联信息化工作和“网上侨联”建设部署,提升网络传播效果,2020年11月4日,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馆歌《侨爱中华》首次发布,同时,VR网上展馆上线。在侨博馆歌发布暨VR网上展馆上线一周年之际,11月4日上午,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召开会议,对有关工作进行总结回顾。

据统计,一年来,侨博馆歌《侨爱中华》在海内外侨界引发很大共鸣,得到广泛传唱,总播放量达到7668568次,日均播放21010次。VR网上展馆深受海内外华侨华人的喜爱和广泛关注,总浏览量达到4623394次,日均12667次,其中,海外的浏览量为3137655次,占总浏览量的67.9%。另外,国内多家主流音乐平台酷狗音乐、QQ音乐、网易云音乐和酷我音乐等都收录了侨博馆歌《侨爱中华》。

馆长臧杰斌指出,回顾总结一年来馆歌《侨爱中华》和VR网上博物馆传播效果和社会效益,我们得出三点启示。一是客观数据证明,以艺术形式展现侨博魅力和华侨精神的尝试是正确的,而且成效明显。二是VR网上展馆不仅放大了线下展览的影响力和社会效益,而且成为侨博线下线上融合发展的一个重要成果。三是今后应继续创新侨博宣传工作,推动馆歌《侨爱中华》和VR网上展馆的再推广再传播,更好地服务海内外华侨华人。下一步,侨博将在服务观众、服务侨胞、服务侨联中心工作中坚持开拓创新,用互联网思维打造博物馆传播展览展示模式。坚持互联网+文化+文艺的模式,创新传播方式,为海内外侨胞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坚持线下线上融合发展,创新展览模式和观展方式。坚持深耕细作,创新展示方式,推出更多的线上活动,在网上讲好华侨故事,打造品牌项目,凝聚侨心、汇聚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

福建东南网、华人头条、馆歌《侨爱中华》创作团队及海外侨领纷纷发来祝福视频,热烈祝贺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馆歌《侨爱中华》发布暨VR网上展馆上线一周年。福建日报社东南网海外部主任王艳玲表示,馆歌和VR网上展馆的发布,深受海内外侨界的欢迎,让他们感受到华侨祖辈的家国情怀、侨博发展新貌;华人头条创始人黄其旺表示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实实在在为侨服务的举措令人敬佩,馆歌《侨爱中华》展现了侨博魅力和华侨爱国、爱乡、爱家人的精神,富有感染力和表现力,歌曲在华侨华人圈引发很大共鸣;《侨爱中华》的作曲蒋舟表示,有很多来自海内外的华侨华人朋友非常喜欢这首既有时代感又很有底蕴的歌曲;尼日利亚福建同乡总会会长郑旭升表示,馆歌《侨爱中华》唱出了海外游子的心声,是连接广大侨胞的情感纽带,为侨博信息化建设点赞!

最后,全馆人员同唱《侨爱中华》。在旋律优美的歌声里,大家一字一句唱出情深意长,将带着这份初心,满怀激情,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责编:黄瑾、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