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界风采
海内外专家学者等在学术会上探讨
发挥侨胞优势 助力共同富裕
本报记者  林子涵
2021年11月05日08: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出台福利政策,加速华侨要素回流”“为侨办实事、办好事,维护侨益,凝聚侨心”……日前,在浙江外国语学院主办的首届华侨华人论坛暨华侨华人与浙江共同富裕国际学术会议上,与会专家学者与嘉宾就侨界助力共同富裕提出思考建议。

今年6月1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支持鼓励浙江先行探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侨界成为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

据统计,浙江省现有归侨侨眷112多万人,海外华侨华人205多万人,改革开放后出国的新侨约占76.3%。

鼓励华侨回流

“浙江是全国重点侨乡之一。作为改革开放以后迅速崛起的新侨乡,浙江侨务资源有其独特的优势和作用。在新时代,华侨华人不仅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枢纽’,也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一股活水。”浙江外国语学院校长洪岗表示。

“华侨华人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力量,是中国走向世界、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华中师范大学国务院侨办侨务理论研究武汉基地主任、教授李其荣表示,在推进共同富裕的过程中,应鼓励海外华侨华人回国交流合作,引资创业。

“浙商足迹遍布全球。截至2019年11月,有200多万浙商在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投资创业。长期以来,他们在浙江发展乃至中国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博士邵春芬说。

凝聚侨心侨力

马来西亚大学博士娄雅图认为,浙江的经济发展有坚实基础和丰厚条件,城乡居民收入稳居全国前列,富民惠民的体制机制创新也走在全国前列。浙江侨胞可以发挥桥梁作用,连接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共同实现以“浙”先行,以侨为“桥”,推进共同富裕。

在推动共同富裕的过程中,如何切实解决侨胞诉求,成为与会嘉宾的探讨重点。

针对华侨华人权益保护,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章晓军表示,对于华侨在国内维权过程中遇到的回国难、诉讼难、环节多、周期长等问题,侨乡青田采取绿色通道、线上办公等办法。未来青田还将继续推进数字化改革,灵活解决涉侨纠纷,形成海内外联动、线上线下共治的模式。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变化,海外华侨华人的处境和心态也产生相应变化。”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侨联华侨史料征集办公室主任周峰表示,随着华侨回归趋势日益凸显,丽水市与青田县两级政府部门分别出台福利政策,加快华侨要素回流。

探索侨务研究

北京大学华侨华人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吴小安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全面推进,海外华侨华人愈发被关注、被重视。如何更大程度地服务华侨华人,如何将华侨华人同祖国的命运更紧密地联结在一起,对华侨华人研究者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重要窗口’‘共富工程’新征程中,华侨华人研究工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浙江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姚君明表示,要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思考和研究侨务工作,从华侨华人与世界关系的变化、与住在国生存发展环境的变化、与祖(籍)国情感需求的变化出发,研究如何引导华侨华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助力共同富裕。“我们应当‘想侨胞所想、急侨胞所急’,及时掌握侨情现状,及时回应侨胞需求,拿出更多经得起实践和人民检验的研究成果。”姚君明说。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