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界风采
黄书海——初心不改数十年
张春旺
2021年11月05日08: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黄书海是印尼华侨,青年时代受南洋进步思想影响,立下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志向。1954年底,黄书海成为中国驻印尼使馆的一名工作人员,参加了万隆会议中国代表团的工作,为周恩来总理和代表团提供电讯翻译。黄书海很快发现,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基本都是中共党员,衣着朴素,民主平等,亲切而温暖。1956年,经过使馆工作历练和思想学习的黄书海郑重地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当时,负责使馆党务工作的是驻印尼大使黄镇的夫人朱霖,她收到黄书海的入党申请书后就找他谈话,对黄书海的工作表现给予肯定,然后语重心长地说:“你是作为印尼华侨直接调进使馆的,但使馆有个规定,这样的情况不能在使馆发展为党员,所有印尼归侨干部必须回国接受一段时间的锻炼,才能入党。你虽然还不是党员,但不影响组织对你的信任,思想上入党比组织上入党更为重要。”

1963年,黄书海调回国内到外交部工作。他心中暗暗高兴,觉得在回国之后就可以顺理成章地入党。但是,由于当时中国对外交往频繁,黄书海参与大量接待和翻译工作,入党事宜就耽搁下来,一直延宕到1986年才如愿入党。此时,黄书海在世界知识出版社担任主编,已从风华正茂的青年归侨变成年过半百的中年人。

回忆起那段经历,他说:“那一批入党的同事里,我是岁数最大的一个。在出版社的一个房间,我面对党旗宣誓,我记得当时自己非常激动,也非常感慨,因为终于走到了这一天。”“我一直认为参加革命工作以后,我就是党的人了。但是通过入党宣誓,我的生命跨进了一大步。入党以后再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我是更踏实了。”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