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界风采
胡愈之——预测解放战争胜利时间表
于  丹
2021年11月03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1946年6月,蒋介石自恃美国援助和军队强大,悍然发动全面内战。对于何时能够取得解放战争的胜利,毛泽东在1948年3月预计需要五年左右(1946年7月算起)。

1948年夏天,在南洋从事宣传工作多年的胡愈之经香港秘密乘船到达大连,经过对国内局势的认真分析和思考,他对中共大连负责人李一氓说:“夺取全国胜利,我想用不了毛泽东同志说的五年。”“除了军事形势之外,还有一个人心向背问题。国民党不仅军事崩溃了,经济也崩溃,因而人心也崩溃了。如今国统区无论哪个阶层,都希望解放军胜利,希望蒋介石垮台。老百姓已经等不及了。”李一氓深为赞同,认为这一见解对中共中央决策具有参考作用。接到报告的大连旅大区党委研究决定,专门组织一次交通护送,把胡愈之转送到西柏坡。1948年11月14日,毛泽东在他撰写的新华社社论《中国军事形势的重大变化》中就表示:“现在看来,只需从现时起,再有一年左右的时间,就可能将国民党反动政府从根本上打倒了。”

此后,李一氓在《高明的预见》回忆文章中记述了此事,提出“显然毛泽东吸收了胡愈之的意见,又根据自己掌握的双方的态势,作了更准确的分析,把胜利时间缩短了一年”。李一氓认为,1948年对于革命进程的准确判断,是胡愈之平生最大的贡献。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