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海外侨讯
浙江磐安
海外侨胞倾力报效桑梓
陈华倩
2021年11月03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孔凤鸣(左)在磐安县人民医院现场诊疗。
  磐安县委组织部供图

“无论在外多少年,家乡始终是我根之所系。我希望尽我所能,发展家乡医疗事业,帮助更多患者延长生命。”美国磐安同乡联络站负责人、美国放射学学院院士孔凤鸣教授说。

孔凤鸣教授是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大盘镇礼济村人,在外30多年,一直记挂家乡的发展。多次回磐安举办学术讲座,与广大学子、医护人员分享临床实践经验和关于癌症诊断与治疗的前沿知识,为中药材产业发展国际化把脉问诊,寻求开辟磐安中药材深加工走向国际市场通道。

2019年底,孔凤鸣教授捐资100万元,以父亲孔德求的名义在磐安设立孔德求卫生青年人才奖励基金,引导磐安籍优秀高中生就读医学院校,招引更多高层次卫生青年人才入职磐安,激励他们专研医学、精湛技术。在其引导下,越来越多优秀的年轻人选择磐安、服务磐安,为磐安百姓带去更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

为进一步深化与华侨华人合作,加强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磐安县建立“两进两回”机制,落实用地指标、社会保障等政策,进一步畅通人才、科技、资金等回乡通道。越来越多华侨华人将目光投回家乡,通过捐款、捐物、投资、认建、认领、承包等行动,共同参与磐安建设,在科技、经济、文化、卫生和人才培养等领域凝聚起强大力量。

“85后”海外博士徐健对家乡的发展充满信心,在澳大利亚多年的他时刻关注着家乡变化。2019年,他组建了人才团队到磐安成立圣希澳医学科技有限公司,推动磐安生命科学项目的发展。在磐安县人才办支持下,项目的地质勘探、用地征迁、企业用电等事项得到快速解决。自运作以来,各研发项目稳定推进,预计今年销售额将达2000万元。

“小城生活很方便,这里连空气都是甜的,守着满眼绿,手捧‘聚宝盆’,磐安定将是你们实现梦想的金土地。”上半年,徐健博士和磐安县委组织部共赴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以亲身经历吸引专业人才加入磐安康养旅居产业发展队伍中,并和2名清华大学博士后达成合作协议意向。

为了让华侨华人安心发展,磐安县打造“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形成常态化为侨服务工作机制,以侨胞需求为导向,对华侨华人关心的出入境、医疗、教育、投资等涉侨事务重点难点问题提供多对一的解决方案和一站式的服务体验。

“现在,家乡越来越重视华侨华人的发展。”爱尔兰华人科学家、爱尔兰中国教授学者协会副会长沈三兵表示。华侨华人们也时刻记挂着家乡的变化,只要有机会,都愿意各展所长,用拳拳赤子心回报殷殷桑梓情。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