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界风采
冯玉祥——不惧威胁  直言不讳
朴美儒
2021年11月01日09: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1946年,冯玉祥因与蒋介石的矛盾日深,借机远赴美国。在美期间,他不断抨击蒋介石的独裁统治,反对美国援助国民党打内战。

一次,冯玉祥在纽约举行记者招待会,公开表明自己反对美国政府支持蒋介石打内战的立场。一位美国记者提问:“你这样说,不怕蒋介石谋害你吗?”冯玉祥说:“我如果怕死,就不这样说了。”

1947年,美国国会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举行援华听证会,冯玉祥受邀出席受询。他在会上直言:美国援华资金是往垂死人的身体里注入血浆!美国国会原本已通过了6000万美元的援华计划,听了冯玉祥的发言,拨款委员会立即将援华经费削减到1000多万美元。

后来,冯玉祥在报上公开发表《我为什么与蒋决裂》一文,宣称“蒋政权是所有中国坏政府的顶点”。蒋介石恼羞成怒,宣布开除冯玉祥的国民党党籍。冯玉祥立即针锋相对,继而发表了《致蒋介石的一封公开信》,还口述了内容达77章的书——《我所认识的蒋介石》,对蒋介石的反复无常、独裁本质进行了无情揭露。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X